香港政情

郭卫民:政协坚定支持“爱国者治港”原则 港选举制度改革料是本届重要议题

中国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言人郭卫民,昨天以视频连线方式回答中外媒体记者提问。(法新社)
中国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言人郭卫民,昨天以视频连线方式回答中外媒体记者提问。(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表态称,全国政协坚定支持“爱国者治港”的根本原则,预示香港选举制度改革将成为今年中国“两会”(全国人大与全国政协年会)期间的重要议题。

郭卫民昨天(3月3日)在全国政协年会开幕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应有之义和核心要义,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无论是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还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都是为了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确保“一国两制”实践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人大料会通过决议或指导意见

身兼全国政协副主席的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上月提出要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舆论普遍预计,全国人大可能在两会期间通过相关决议或指导意见,将中国决策层的意见落实到香港选举制度改革。

另一方面,尽管目前两岸关系因中国大陆暂停进口台湾凤梨(新加坡称黄梨,大陆称菠萝)而引发口水战,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也分管台湾事务,但昨天的发布会上并没有相关提问。

这场新闻发布会标志着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拉开序幕。出于防疫考量,今年的发布会延续去年的做法,以视讯连线方式举行。

今天下午开幕的政协会议,会期和去年一样都是六天半,较过去缩短三天半。郭卫民没有说明这是否会成为今后新惯例,但称大会将在强化时间观念、优化流程设计的基础上努力增强效率,并将进一步总结相关创新举措和有效做法。

回应疫苗外交质疑 郭卫民批评“十分狭隘”

在一个半小时的发布会上,郭卫民就疫苗、北京冬奥会和中国形象等课题回答中外媒体提问。他披露,截至今年2月底,中国累计接种冠病疫苗5200多万剂次,已向28个国家出口疫苗,并向69个国家和两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

针对中国想利用疫苗出口扩大地缘政治影响力的质疑,郭卫民批评“十分狭隘”。

去年以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皆有政治人物因质疑中国政府治理新疆措施,呼吁抵制北京冬奥会。郭卫民说,相信这样的举动得不到国际社会支持,“是徒劳的,也注定不会得逞”。

针对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国际形象持续下滑,郭卫民认为这与个别反华政客在疫情、香港和新疆等问题上抹黑中国,对部分西方民众产生消极影响有关。他引用中国俗语“百闻不如一见”,指出随着越来越多外国人到中国参访,以及中国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好感度会不断提升。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