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英国最高法院院长韦彦德: 司法独立若受损将不在港担任法官

英国最高法院院长韦彦德,身兼香港终审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互联网)
英国最高法院院长韦彦德,身兼香港终审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互联网)

字体大小:

身兼香港终审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的韦彦德指出,若香港司法独立受损或法官不能凭良心服务下去,他将不会在港担任法官。有受访的香港法律学者认为,为了释除外界疑虑,香港法律界必须全力维护香港法治,并在国际舞台上为香港的司法独立宣传推广。

中国政府加大对香港的直接管治,触发西方司法界强烈反弹。英国最高法院院长韦彦德(Robert Reed)指出,若香港司法独立受损或法官不能凭良心服务下去,他将不会在港担任法官。

有受访的香港法律学者认为,为了释除外界疑虑,香港法律界必须全力维护香港法治,并在国际舞台上为香港的司法独立宣传推广。

身兼香港终审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的韦彦德,在英国时间周三出席上议院宪法委员会年度听证会时,提及在什么情况下会重新考虑是否继续留任香港终审法院法官。

他说:“若香港司法独立受到任何损害或预期要作出违反法治的行径,或简单地香港的情况已到一个我们不能再凭良心在那里服务的地步,那我便不再准备为香港服务,或提名法院的其他法官来港服务。”

韦彦德透露,短期内将与英国外交部长拉布和英国司法部长巴克兰开会,根据香港目前事态发展审视派遣法官来港的安排,强调不会让英国最高法院声誉受损。

岑耀信:北京和特区政府至今没有干预港司法独立

不过,同样是香港终审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英国最高法院前法官岑耀信(Jonathan Sumption),则在《泰晤士报》撰文批评要求英籍法官辞去终审庭席位的诉求,等于是要求法官参与政治杯葛,向中国施压,这并非法官的适当职能。

他认为,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至今没有干预香港司法独立,即使《香港国安法》引起两极舆论,但它列明对人权的保障,包括新闻和示威自由。要保障这些条款受尊重,最好的办法是拥有独立的司法,而参与香港法院的工作可更好地履行公义。他会继续留在香港法庭。

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回应时指出,完全同意岑耀信所指中央政府和香港政府从无干预司法独立,而香港的司法独立是建基于基本法订明的稳固体制,即法官享有任期和不受法律追究的保障,不设旋转门制度。法官必须按司法誓言,以无惧无偏精神维护法制,主持正义。

香港有10名海外非常任法官来自英国。中国政府去年为香港订立《香港国安法》后,来自澳洲的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施觉民(James Spigelman)就提出辞职。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日前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度的决定后,《泰晤士报》引述消息人士称,英国可能会撤回在港担任法官的英国法官。

行政会议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表示,留意到韦彦德的言论,是回应英国国会议员的质询时作出,只是政治表态,并无指香港法治倒退,相信英国短期内不会不容许法官赴港参与审讯。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秘书长陈晓锋博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认为,香港聘任外籍法官历史由来已久,他们对香港的法治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若有外籍法官辞任香港终审法院法官,是非常令人遗憾。

但陈晓锋指出,外籍法官逐步退出香港终审法院可能是一种历史的必然,因为外籍法官的存在有其独特的历史。香港自1843年成为英国殖民地后,外籍法官一直都是香港司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随着本地法律人才的不断培养,外籍法官已并非不能被本地法官所取代。

陈晓锋表示,相信北京对于在香港贯彻实施“一国两制”是一如既往的,但“港人治港”还是要靠港人自己。香港法律界有责任维护香港法治,并在国际上为香港的司法独立和法律优势进行宣传推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