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通过修改《议事规则》加入“停赛”机制 港立法会主席有权要求行为不检议员暂停开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政府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持续出手收紧民主派的抗争空间。立法会昨天(25日)就通过修改《议事规则》,引入“停赛”制度,规定主席有权要求行为极不检点的议员暂停开会。



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近年不时在议会以语言或行动抗争,表达政治诉求。立法会主席以往若认为议员行为极不检点,只能将议员逐离议事厅,或者提出谴责、启动罢免。



昨天通过的《议事规则》修订案,就加入了“停赛”机制。如果议员在全体委员会、内会或财委会会议上行为极不检点,立法会主席可以“点名”议员,并容许代理主席提出“不容修正或辩论”的动议,表决通过后就可以暂停有关议员职务。首罚则为停职一个星期,其后再递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