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印尼警方调查上周五示威幕后黑手

昨天,钟万学(后排中)就上周五雅加达骚动到警察总部接受问话,九小时后出来时被媒体包围。(法新社)
昨天,钟万学(后排中)就上周五雅加达骚动到警察总部接受问话,九小时后出来时被媒体包围。(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讯)在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表示怀疑有政治人物在上周五的雅加达示威中煽动暴力之后,印尼警方展开相关调查。

超过10万人4日在雅加达参与“反钟万学”示威,要求当局逮捕“亵渎伊斯兰”的雅加达特区首长钟万学。原本平和的集会在入夜后却演变成警民冲突,造成一人死亡,百多人受伤。

佐科随即指示警方召开听证会,并全程直播其过程以昭公信。佐科也说:“我们看到有政治人物利用这个(示威)形势谋取私利。”内政部长贾佐则指示威是“想当下届总统者”发动的。

虽然佐科与贾佐都没有指名道姓,但各方普遍认为他们指的是最早公开支持示威的前任总统尤多约诺。尤多约诺之子艾哥斯是明年2月雅加达首长选举的候选人之一。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国家警方发言人博伊7日证实,警方已经开始调查暴动背后可能的“黑手”。

尽管印尼警方还没有公布相关政治人物的具体资料,但尤多约诺召开记者会,强烈驳斥当局暗示他是为幕后煽动者的指控。他也指自己与儿子艾哥斯在雅加达首长竞选中受到不公正对待。

尤多约诺领导的民主党也要佐科表明他所说的“政治人物”是谁,以免各方互相猜疑而“可能引发政治动荡”。该党发言人指佐科的指控“非常严重”。“谁知道(佐科说的)政治人物会不会就来自佐科阵营。”

钟万学9月27日在竞选集会上引述《可兰经》,指对手误导穆斯林让他们别支持非穆斯林为领导人。此言触怒了强硬派穆斯林,指他侮辱伊斯兰。钟万学随后两次致歉,但强硬派穆斯林不肯罢休。

昨天,钟万学就雅加达骚动以证人身份到警察总部接受问话九小时。

据《雅加达环球报》报道,钟万学上午8时就到国家警察总部报到,直到傍晚5时才离开。他出来后面对重重包围的媒体时不愿多谈,只说:“请去问警方吧。我饿了。”

钟万学的律师希拉表示,钟万学共回答了22道问题,之前的警方问话中则回答了18道。

警方发言人表示,这些问话的结果将决定此案是否在下周提交法庭。警方此次将传召30名证人。钟万学如果被控“亵渎伊斯兰”而且罪名成立,可能被判入狱达五年。

警方在周五的动乱之后逮捕了好些人,至今释放10人,继续扣留13人,并在通缉在逃的15人。警方没有公开这些人的身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