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审讯首日 钟万学含泪否认亵渎伊斯兰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讯)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钟万学涉嫌亵渎伊斯兰案昨天开审,钟万学在庭上含泪否认指控。辩护律师则指当局碍于群众压力而草率办案,让此案如同“暴民审案”。

钟万学在警方严密保护下抵达雅加达中央区地方法庭,审讯通过电视向全国直播。

身为华裔基督徒的钟万学9月27日在雅加达一个竞选集会上,引述《可兰经》中的章节经文,指对手误导穆斯林以阻止他们支持非穆斯林为领导人。这番言论的视频遭人剪接并配上误导性字幕放上网后,看起来成了钟万学指该经文误导了穆斯林,结果引发轩然大波。

印尼总检察署为此案派出13名资深检察官,以应对钟万学的64人律师团。

主控官阿里昨天表示,钟万学在该竞选集会上的言论造成冲突、滥用与亵渎。控方以骚扰和亵渎两项罪名提控钟万学。骚扰罪名的最高惩罚是监禁五年,亵渎罪是入狱四年。无论哪项罪名成立,钟万学都必须退出明年2月的特区首长选举,不只不能寻求连任,政治生涯也将因此告终。实际上,自从钟万学牵涉上此案之后,他原本遥遥领先的支持率已经直降。

钟万学在庭上供证时说:“很明显的,我在千岛区的发言并非试图诠释(可兰经),更别说亵渎伊斯兰或传教士。”他表明当时所说是针对竞选对手,因为他们声称选民不应支持一名非穆斯林候选人。

钟万学几度因哽咽而停顿,还不时用手巾拭泪。他说,他敬爱的养父母都是穆斯林,因此他绝不可能亵渎伊斯兰。“被控侮辱伊斯兰我十分难过,因为这如同说我侮辱我最爱的养父母和兄弟一样。”

辩护律师称当局因群众压力而草率办案

钟万学律师团成员之一特里摩尔雅昨天在庭上说,当局处理钟万学案的法律程序异常快速,这是由于一再受压于群众所致,这可说是“暴民审判”。

特里摩尔雅说:“印尼人民都目睹此案的侦办过程充斥着群众压力。这导致钟万学案的司法程序快得出奇。”

特里摩尔雅说的“群众压力”是指10月14日、11月4日及12月2日由强硬派穆斯林团体在雅加达连续发起的三场大规模“反钟万学”示威。

特里摩尔雅也批评警方对此案的调查过程仓促。他指出,警方11月16日将钟万学列为嫌犯并展开调查,11月25日就将厚达826页的调查报告提交总检察署。总检察署接着在三个工作日内就宣布警方的调查十分周全。

特里摩尔雅说,印尼警方2015年曾发出通令,指示警方在选举期间必须暂停对候选人的调查,但全国警察总长蒂托发表声明说警方将不理会这道通令而加速查案。

“这让人相信这些群众压力目的在于让钟万学退出选举。这才是对印尼民主的真正威胁。”

根据《雅加达环球报》报道,当地维权团体质疑法庭能否顶得住群众压力而独立及公平审案,因为种种迹象显示当局希望速审速决以化解强硬派穆斯林的压力。

这起案子受到广泛关注,分析员普遍认为此案是对印尼这个穆斯林大国宗教容忍的考验。此案将在20日续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