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钟万学支持者示威 要当局立即放人

大批钟万学支持者昨天到雅加达市政厅示威,高唱印尼国歌并大喊“释放钟万学”。(路透社)
大批钟万学支持者昨天到雅加达市政厅示威,高唱印尼国歌并大喊“释放钟万学”。(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法新电)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钟万学亵渎伊斯兰罪名成立,被判入狱两年;昨天,大批钟万学支持者示威,呼吁当局立即释放钟万学。

1000多名身穿红白色(印尼旗帜的颜色)衣服的钟万学支持者涌到雅加达市政厅的庭院,他们高唱印尼国歌及大喊“释放钟万学”。

雅加达首都特区代首长、原钟万学副手查罗特也出席了集会,他对钟万学的支持者说:“让我们为正义而奋斗吧!”

现年50岁的钟万学去年9月在一个竞选集会上引述《可兰经》一段经文,指对手误导穆斯林以阻止他们支持非穆斯林为领导人。相关视频遭人剪接并配上误导性字幕放上网,变成钟万学指该经文误导穆斯林,结果引发一波波的抗议浪潮。

钟万学被控亵渎伊斯兰,该案件去年12月开审。4月19日,雅加达首长选举,钟万学落败;检方马上把他面对的亵渎罪改为刑责较轻的侵扰罪,理由是其言论针对人而非针对《可兰经》。

然而,南雅加达法院周二却宣判,钟万学确实犯下亵渎罪,判入狱两年,当庭收监。这个判决比检方的求刑还重,引起震惊之余,也令人担心印尼的宗教包容性正受到冲击。

联合国和欧盟均对这个判决表示关注,国际特赦组织则指出,此判决“将玷污印尼宗教容忍性的名誉”。

钟万学任职首长期间非常努力改善混乱的雅加达,因此,即便被指亵渎伊斯兰,仍有大批支持者不离不弃。

一名出席昨天集会的穆斯林黛安娜说:“我很欣赏钟万学,他信仰什么宗教并不重要,我欣赏的是他的领导能力。”

钟万学已经表示会提出上诉。查罗特说:“我昨晚见了钟万学,他要我告诉大家,我们必须尊重法官的判决,但这场斗争还没结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