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龙目岛星期天再遭强震后 余震100多次引发恐慌

印尼龙目岛东部密集“连环震”导致路面裂开大缝,情景骇人。(法新社)
印尼龙目岛东部密集“连环震”导致路面裂开大缝,情景骇人。(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塔兰综合电)印度尼西亚龙目岛星期天再度遭到一系列强震袭击,至昨日仍余震不断,造成至少12人遇难,引发新一波恐慌。

在此前两周,一场强震才刚夺走将近500条性命。星期天地震接连来袭,先是中午发生6.3级地震,引发林贾尼火山山体滑坡,当地居民惊慌逃到户外避难,地震还导致全岛的电力中断。将近12小时后,再传出一场7.2级地震(过后改为6.9级地震),此后又发生了地震,仅5级以上余震就有八次。

由于是浅层强震,破坏性特别大,龙目岛、峇厘岛和邻近岛屿的松巴哇(Sumbawa)等地震感强烈,地震未引发海啸预警。

据印尼国家灾害应变总署发言人苏托波说,当晚10时许的地震造成至少12人死亡,多半是被掉落的瓦砾砸死,其中四人是在龙目岛东部丧命,另六人则是死于邻近的松巴哇岛。过后,两名龙目岛居民死于心脏病发。

150多栋房屋宗教场所倒塌绝大部分地区断电一片漆黑

他说,此次地震和余震也造成了20多人受伤,以及150多栋房屋和宗教场所倒塌,民众恐慌都睡在帐篷里。

他说,当局正在加强救济和重建工作。“我们正在加快重建医院和学校等公共设施。这次发生地震时,很多人本来就在户外或是在避难所避难,所以此次地震的伤亡人数没有8月5日地震那么严重。”

由于担心余震会造成更大的破坏,当地官员疏散了松巴哇和龙目岛北部主要城市马塔兰医院的部分病人。

根据苏托波在社交媒体上载的照片显示,龙目岛许多道路都出现了裂痕,该岛绝大部分地区因为断电而一片漆黑。他还上载了一段松巴哇一个村庄在地震后发生火灾的视频。

正在疏散中心避难的龙目岛居民萨鲁尼娃蒂说:“我不敢待在家里,因为我们的房子严重受损。我自(本月初的)地震后,就来到这里。我两天前终于可以回家,但现在又回来疏散中心了。”

龙目岛频频遭遇地震,引起人们担心该岛正在起飞的旅游业将受到重创,不过昨天该岛国际机场却正常运行。机场总经理阿迪塔说:“自昨晚(星期天)以来,人们就如常抵达和离开龙目岛,并没有出现人潮争相离开的场景。”

印尼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每年发生大小地震数千次。

地震专家分析认为,龙目岛系列地震是由佛洛勒斯拱形断层运动(Flores back arc thrust)导致,目前该运动仍在进行,预计未来三至四周仍将频发地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