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佐科对垒普拉博沃 印尼总统选举电视辩论会场外爆炸 证实虚惊一场

印尼总统佐科(左)与其对手普拉博沃(右)在第二场电视辩论中,就基础设施课题抽选问答题。(法新社)
印尼总统佐科(左)与其对手普拉博沃(右)在第二场电视辩论中,就基础设施课题抽选问答题。(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即将举行总统选举,寻求连任的佐科和对手普拉博沃昨晚展开第二场电视辩论之际,会场外突然传来爆炸声,引起一阵骚动。

警方马上封锁会场,并派出大批人员到会场外的停车场展开调查。全国警察部队发言人说,事件发生在昨晚约8时,许多人惊慌逃命,幸好无人受伤。

据当地媒体报道,事件可能是有人燃放爆竹引起的。警方确定这是一场虚惊后,辩论会按计划举行。

选举委员会专员瓦育表示,由于佐科和普拉博沃的第一场电视选举被批过于做作,这次两人将不会照本宣科,还得回应主持人的更多提问。

为寻求连任,佐科(57岁)在延续其第一个任期展开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民族主义,去年夺回美国自由港—麦克莫兰(Freeport-McMoRan)和雪佛龙(Chevron)等公司在印尼资产的控制权。不过,他也因大量进口大米和白糖等主食,被普拉博沃批评为反农民政策。

普拉博沃(67岁)承诺,一旦当选,将削减公司和个人税率以振兴经济,同时为穷人提供更多援助,包括重新提供燃油津贴。佐科在上任后取消燃油津贴,是他最不受欢迎的政策之一。

中亚银行首席经济师苏木尔认为,投资者对两名候选人在能源、粮食、基础设施和环境方面的政策深表关注,而政策朝令夕改和政府插手干预经常被列为印尼外来直接投资额下降的主要原因。

他表示,市场也关注两人将如何在关键领域实施政策的具体细节。“市场需要的是基础设施、能源和粮食方面的蓝图或系统计划。目前,这还不明确……当局进行了好几次干预,这阻碍了企业投资印尼的意愿。”

之前,佐科在竞选活动中猛烈批评普拉博沃聘用外国竞选顾问及允许俄罗斯势力渗入大选。普拉博沃则指责佐科对经济管理不善,导致国家依赖进口粮食、外债增加及贸易逆差扩大。

彭博社报道,佐科下令冻结燃料和电力价格直至2019年底,导致政府面对不断膨胀的能源补贴费用。加上经常项目赤字不断扩大,对印尼货币造成压力,并导致公共债务创下新高。

普拉博沃承诺改革燃料补贴计划,以减轻国营石油公司的负担,并表示将削减农产品的进口,以保护农民利益。

印尼将在4月17日举行总统和国会选举,合格选民超过1.9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