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普拉博沃:若胜选将重估印中高铁项目

印尼总统候选人普拉博沃早前在一场电视辩论节目上高谈阔论。(路透社)
印尼总统候选人普拉博沃早前在一场电视辩论节目上高谈阔论。(路透社)

字体大小:

普拉博沃表示,他非常欢迎中资,但要有利于印尼。他誓言,若当选总统,一定会重新评估“一带一路”倡议下共同推动的雅万高铁项目,并与北京谈判,寻求更公平的贸易。

(雅加达彭博电)自中国在2013年宣布“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有近70个国家参与其中,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是其一,不过,印尼也可能要抵制这一倡议。

准备在来临的印尼总统选举中二度挑战现任总统佐科的普拉博沃目前在各项民调中落后对手,他可能以佐科政府极力邀请外国投资者尤其是中国投资者到印尼进行投资来大做文章。

普拉博沃表示,他非常欢迎中国对印尼进行投资,但这些投资也必需有利印尼本身。他誓言,若能够当选总统,他一定会重新评估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他也会与北京展开谈判,寻求更公平的贸易。去年,印尼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飙升至184亿美元(约250亿新元),比佐科2014年上任时多了约40%。

由中国承建的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是印尼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之一,也是中印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共同推动的标志性工程。这项计划连接了印尼首都雅加达与主要城市万隆,路线全长142公里,建成之后,雅加达至万隆车程将由三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这项耗资60亿美元的高铁路线工程自2016年开工以来,就不时被曝进展缓慢、项目受阻等传闻。

印尼投资协调局:雅万高铁项目缺乏透明度

印尼投资协调局主席汤连旺3月接受彭博社访问时抱怨,“整个项目一点透明度也没有,就连我们这些内阁成员想要索取相关数据和信息也有困难。”

除了雅万高铁项目,印尼不少大型基础设施工程也得到中国的资助,包括北苏门答腊省耗资16亿美元的水电大坝工程,和婆罗洲耗资180亿美元的水力发电厂工程。

佐科竞选团队不断尝试淡化佐科与北京的交往,指出前总统尤多约诺也曾多次与中国合作基础建设项目,更以前不久正式通车的雅加达地铁项目为例,表示佐科政府也与日本及其他国家合作。

佐科竞选团队发言人萨兹利说:“很多人说,佐科总统特别偏爱中资项目,但事实并非如此。”

普拉博沃的竞选搭档桑迪阿加表示,若他和普拉博沃当选,他们会尽力争取能够“制造就业机会”和有“公平交易”并惠及印中两国的中资项目。

印尼不少选民早已在担心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影响力可能对印尼造成的影响,再加上如今印尼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现有的5%经济增率长又远不如佐科上任时所承诺的7%增长率,普拉博沃竞选团队传达的信息可能会引起选民共鸣,为普拉博沃争取多一些选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