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印尼大选规模庞大 筹备工作繁琐复杂

字体大小:

(查亚普拉法新电)印度尼西亚这个世界上第三大民主国家今天(4月17日)历来首次同时举行总统和各级议会选举,选民多达1亿9000万人,而投票站开放时间只有五个小时,称得上是全球最大规模、最复杂的单日选举。

印尼此次大选的筹备工作,从运送投票箱、维护选举治安到防范选举舞弊和网络袭击,都令选举委员会及有关当局大伤脑经。

选委会主席阿里夫日前面对媒体和外交使节时说:“这是个非常大的国家,我们将全力以赴。今年我们非常忙碌。”

大象马匹运送投票箱

印尼幅员辽阔,投票箱的运输借助各类交通工具,包括汽车、电单车、快艇和飞机。在交通不便的地区,甚至还得出动原始交通工具,例如大象驮着投票箱走遍亚齐省;爪哇岛东南角落的偏远社区适逢雨季路难行,须依靠马匹运送投票箱。

阿里夫称,本届选举没沿用往年的铁制投票箱,而是改用轻型但“非常坚固”的投票箱。“你可以在它们上面洒水,但淹在水中可不行。”近日雅加达附近一个仓库因豪雨而积水,里头储存的数百个投票箱被淤泥浸泡损毁。

印尼常见暴风雨,为更好地保护选票,装置选票的箱子塞入了塑料袋,希望起到防水作用。

全国逾80万个投票站由600多万名选举工作人员驻守,投票工作清晨启动,率先投票的是位于最东部的巴布亚省。该省分离主义运动持续了数十年,当地叛军去年12月杀害在当地施工的国有建筑公司至少12名员工;去年地方选举前曾爆发武装冲突,导致多名警员和选举官员丧命。

巴布亚省这个多事之地除了加强保安,防止叛军乘机发难,还得严防选举出现舞弊。当地实行的是群体投票制,村长负责收集村民的投票意向,然后代表全村去投票,这无形中增加了选举舞弊的可能性。

巴布亚选委会主席西奥多勒斯说:“选民通常投选来自自己村落或家庭的候选人,而村长往往没有按照全村说好的各候选人所得票数来投票。”

选前筹备工作的另一挑战是如何培训数百万名选举官员,他们很多是第一次上阵。

每个投票站只有几位选举官受训,他们上课后须把所学传授给其他同僚。

为了方便选民掌握大选信息,选委会还推出手机应用软件,让选民可轻易获取有关每位候选人的资料及其政治主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