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已摆脱选举包袱 佐科:未来五年火力全开推动经改

佐科要在下来五年里放手推动经济改革,向2045年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的目标迈进。图为首都雅加达一角。(路透社)
佐科要在下来五年里放手推动经济改革,向2045年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的目标迈进。图为首都雅加达一角。(路透社)

字体大小:

佐科表示,在下一个五年任期,他将把施政重点放在几个基本面:解决经常账目赤字严重的问题;精简政府机构,提高行政效率;废除妨碍外资进驻的繁文缛节。

(雅加达综合电)几乎确定连任的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甩掉了选举包袱之后,誓言在新的五年任期里火力全开,更大刀阔斧地推行经济改革。

佐科周四(5月9日)在雅加达举行的“印尼2045年愿景”推介仪式上,对数百位地方领袖发表演讲时说:“接下来五年,我没有任何(竞选)负担。我不可以再竞选连任,所以我将竭尽所能推行对国家有利的政策。”

印尼在4月17日举行总统选举之后,正式计票工作到昨天已经完成了近七成,佐科得票率领先对手普拉博沃约12个百分点,几乎锁定胜局。此外,佐科的竞选团队称,支持佐科的政党料可赢得约六成的国会议席。完整的选举结果将在本月22日正式公布。

印尼总统任期五年,只可连任一届,佐科不必为五年后要参选而受掣肘束缚。

佐科在周四的演说中表示,在下一个五年任期,他将把施政重点放在几个基本面:解决经常账目赤字严重的问题,以缓解印尼盾受到的压力;精简政府机构,关闭没有实际功能的部门,以提高行政效率;废除妨碍外资进驻的繁文缛节。

佐科强调,繁文缛节过多赶走了投资者。“五年前投资者蜂拥而至,但真正实现投资的屈指可数,因为我们无法协助他们落实投资项目。我很苦恼,连一个如此明显的问题也解决不了。”

他举例说,兴建新电力站所需申请准证虽然已从几年前的259张减至目前的58张,但还是过多。他要各政府部门增进协调,将这些准证减至五张。

预料佐科将继续推进首个任期内推出的3500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争取增加出口和吸引外资以压制已升至四年新高的经常账目赤字。

料最早下月重组内阁 将撤换涉贪部长

佐科也可能最早在下个月重组内阁,将涉贪部长换下,由新脸孔顶替,以向投资者展示他要加快推动经济改革的坚定决心。

印尼工业部长艾尔朗卡日前表示,佐科政府计划开放更多行业,让外国投资者注入资金。为了使印尼成为区域制造业强国,政府也将放宽严苛的劳工法,以吸引外国商家到来设厂。印尼希望扩大汽车、化工和电子制造业,以便争取在2025年,将制造业产值所占的经济比重从目前的20%提高至25%。

佐科警告,政府部门如果继续墨守成规,不思改变,印尼将难以实现在2045年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的目标,而且也可能因此受困在“中等收入陷阱”,即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经济陷入停滞。

世界银行已指出,印尼须取得高于5%的常年经济增长,才能避开“中等收入陷阱”。在佐科首个五年任期,国家经济增长平均约5%,低于他2014年上任之初定下的7%目标。不过,佐科上台后,国家经济状况确实有所改善,包括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有所下降、投资增多、国家主权信用评级获得上调。

经济师:佐科国会多数优势有利引资与经改

印尼曼迪利银行首席经济师指出,执政联盟在国会的多数优势是佐科第二任期的一大资本,这可以促进中央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协调,有利于在制造业和吸引外资方面落实结构性改革。

佐科要大刀阔斧推行改革获得市场认可,不过也有分析师质疑,他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在改革过程中与强大的利益团体抗衡。此外,印尼官僚体制盘根错节,要整顿绝非易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