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印尼总统府:骚乱策划者射杀示威者嫁祸警察

字体大小:

(雅加达路透电)印度尼西亚当局相信,上周雅加达骚乱是由多个组织协调策划,而他们的煽动手法包括射杀示威者,让警察背黑锅,激起更大的民愤。

印尼选举委员会上周二(5月21日)宣布现任总统佐科赢了总统选举后,其对手大印尼运动党党魁普拉博沃的支持者拒绝接受选举结果,大举涌到雅加达中心举行示威集会,后来与警察爆发冲突,造成八人死亡,900多人受伤。

总统府幕僚长、印尼国民军前总司令穆尔多科昨天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当局相信骚乱由几个组织联手策划,其中一个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联系,另一个则与一名被指私运武器进入雅加达的退役特种部队将领有关联。

穆尔多科形容其中一个策划骚乱的组织成员“训练有素”,警方起获一些枪支,包括一把狙击枪,相信是要用来射杀示威者,让人误以为开枪杀人的是警察。

穆尔多科说,当局事前猜测可能会有此嫁祸手法,所以特地指示在场维持秩序的军警不可装备实弹。“这是为了确保万一有事发生,我们可以证明子弹不是发自我们这边。”

骚乱发生后第二天,大印尼运动党副主席法迪尔就指责警方袭击示威者,他声称在巡视死者最多的骚乱地点时发现171个弹头,而其中一些是实弹。

暴民是被买通来闹事

穆尔多科说,解剖死者遗体的工作仍在进行中,不过有一名死者是被向右横向旋转的子弹击中,而镇暴警察使用的子弹是向左旋转的。“这意味着仍有其他武装组织逍遥法外。他们从一开始就试图制造‘烈士’。”

警方说,从一些被捕示威者身上搜出装有现钞的信封,可见这些暴民是收了钱来闹事的。穆尔多科说,调查人员已掌握在骚乱现场实地协调的不法分子身份,至于谁是幕后主谋和金主,仍在调查当中。

大印尼运动党否认涉及骚乱,并指责当局试图将这场流血冲突的罪责强加在普拉博沃身上。

早在骚乱发生前,警方已扣押数十名可疑武装分子,一些落网嫌犯被指企图在示威集会上引爆炸弹。警方本周二也宣布逮捕六名准备暗杀高级安全官员的嫌犯,另外至少有一名反对派人士因涉嫌叛国及散播假信息而被捕。

印尼政府此次的治乱手法包括历来第一次暂时限制社交媒体功能,以防有人在网上散布假消息,危言耸听。有人说这些措施过于严苛专制,穆尔多科予以驳斥,他说:“我坚信民主体制若没有强有力的法律和宪法保障,国家陷入无政府状态的可能性就会很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