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所属大印尼运动党或加入执政联盟 普拉博沃积极为下届总统选举铺路

周四深夜在宪法法院裁决佐科胜选合法之后,普拉博沃(前排左)在选举搭档桑迪加(前排右)的陪伴下召开记者会,并表明会继续奋斗,重整旗鼓。(彭博社)
周四深夜在宪法法院裁决佐科胜选合法之后,普拉博沃(前排左)在选举搭档桑迪加(前排右)的陪伴下召开记者会,并表明会继续奋斗,重整旗鼓。(彭博社)

字体大小:

今年4月被问及今年总统选举是否会是他最后一次问鼎总统宝座时,普拉博沃回答:“我相信生命有起有落,也相信天命。我会继续为民服务……马哈迪也还在为民服务。”

(雅加达彭博电)连续两次竞选印度尼西亚总统失败的普拉博沃,看来还没放弃当总统的梦想。他有意在2024年再度角逐总统之位,他领导的大印尼运动党目前正同执政党谈判,可能加入执政联盟,以便为五年后的另一次征战累积政治资本。

普拉博沃控诉今年4月的总统选举存在舞弊,但印尼宪法法院周四裁定此指控不成立,总统佐科合法赢得选举。

普拉博沃连输两届总统选举,而今又眼见联盟党纷纷转向投靠执政联盟,他不得不权衡取舍,再谋出路。

也是普拉博沃弟弟的大印尼运动党副主席哈希姆日前证实,该党可能加入执政联盟,相关谈判正在进行中。他也不排除普拉博沃2024年再竞选总统。

以马哈迪为例暗示政治大志

今年4月被问及今年总统选举是否会是他最后一次问鼎总统宝座时,现年67岁的普拉博沃回答:“我相信生命有起有落,也相信天命。我会继续为民服务……马哈迪也还在为民服务。”

普拉博沃举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去年以92岁高龄再登大位为例,似乎意在表明其政治大志;就算输了,五年后还是会卷土重来。

普拉博沃在宪法法院周四深夜宣布裁决后说:“我们应该不会就此止步,我们可以在国会及其他论坛为梦想奋斗。我们可以重整旗鼓,我们拥有真正的人民力量。”

政治分析员奥罗克指出,佐科当了两届总统,下届无法寻求连任,普拉博沃若是加入执政联盟,与佐科攀上关系,对他2024年竞选总统不失为一股助力。

奥罗克相信,普拉博沃与执政党的加盟谈判显然会涉及一些利益交换,其中一个推测是普拉博沃可能受委为总统咨询委员会主席。

哈希姆表示,大印尼运动党处反对派阵营10年,对其财力非常不利。他说,无论大印尼运动党加入哪个联盟,该联盟都必须采纳该党的一些政策。“什么都需要谈判。”

哈希姆还说,佐科阵营曾在选前“三度邀请普拉博沃当副总统”。针对这一说法,佐科阵营拒绝置评。

有分析认为,邀请普拉博沃加入执政联盟,或许有助于佐科在国会中推动艰难的经济改革,以及消弭因激烈选战而出现的政治分化。

不过,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亚历山大指出,普拉博沃若加入佐科政府,势必对此次支持普拉博沃竞选总统的强硬派伊斯兰组织产生影响。

一些组织原本期望押注在普拉博沃身上,通过民主之路谋权夺利,如今普拉博沃败选,这些激进组织可能重返旧路,以暴力或恐怖袭击来表达诉求。

本届总统选举受身份政治干扰,反对派一再批评佐科不是虔诚的穆斯林,而且还过于亲中亲华,不免导致佐科流失保守派选民的票。

保守派选区如西爪哇、西苏门答腊、亚齐等,本届都落入普拉博沃手中。

亚历山大说:“回教主义分子虽然输了选举,但并不表示他们会就此收手。他们坚持不屈,宗教驱动力强大。印尼2019年避开了向回教主义倾斜,五年后能否再躲开这颗子弹,还是个未知数。”

印尼从2004年开始总统直选,风险评估公司Verisk Maplecroft首席政治分析员布雷南指出,印尼民主转型的一大特点是,支持落选总统候选人的政党,往往会在选后转向胜利方投诚,但这一来却会使国会难以形成有效的反对派,削弱朝野制约与平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