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局势逐渐平缓 印尼警方誓逮捕引发巴布亚暴动团伙

巴布亚地区约三周前发生暴动之后,印尼当局已逮捕了数十人。图为几天前在巴布亚省首府查亚普拉,军方把一些示威者集合起来,要把他们遣送回家。(法新社)
巴布亚地区约三周前发生暴动之后,印尼当局已逮捕了数十人。图为几天前在巴布亚省首府查亚普拉,军方把一些示威者集合起来,要把他们遣送回家。(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印尼警察总长狄托在记者会上说:“目前在巴布亚和国外所发生的事,是由一个团伙策划的……我将会逮到这个团伙。”狄托说,警方已确认引发此次动乱的是些什么人。狄托特别点名分离组织领袖温达。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东端的巴布亚地区近期发生严重暴动之后,当地局势逐渐平缓,当局已部分解除实施了三周的互联网禁令。不过警方矢言,将把引发暴动的分离分子团伙逮捕归案。

印尼警察总长狄托周四(9月5日)在巴布亚省首府查亚普拉召开的记者会上说:“目前在巴布亚和国外所发生的事,是由一个团伙策划的……我将会逮到这个团伙。”

狄托说,警方已确认引发此次动乱的是些什么人。他特别点名分离组织领袖温达(Benny Wenda),称温达不惜“以人民为代价”煽动骚乱,是为了把巴布亚推上将于9月9日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议程。

温达是西巴布亚联合解放运动主席。2002年,他被控煽动暴徒烧毁警察局,后来他跨越边界逃到巴布亚新几内亚,2003年获得英国提供政治庇护。印尼警方表示,将寻求通过外交渠道追究温达的责任。

温达否认策动暴乱

温达接受媒体访问时否认策动暴乱。他称,与其对他做出子虚乌有的指控,印尼政府应该致力于解决巴布亚问题。

位于印尼最东边的巴布亚地区曾是荷兰殖民地,后来在1969年一场争议性公投中被纳入印尼版图。

此次骚乱的起因是上月16日即印尼独立日前夕,泗水一所大学学生宿舍悬挂的数面国旗被人扔进水沟,42名巴布亚学生过后被带回警局问话。

社交媒体上传出这些学生遭受种族歧视和迫害,巴布亚多处随即出现示威抗议并酿成骚乱。

一些示威者要求举行独立公投,但印尼政府已一再表明立场,排除这个可能性。为恢复秩序,当局向巴布亚地区派遣了约6000名警察和军人。

在这同时,为防止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假消息和煽动性言论传播,印尼政府也切断了巴布亚的互联网通讯。

多数地区互联网服务恢复

印尼通讯部周三晚发布声明宣布,鉴于网上假消息减少,当局已恢复多数地区的互联网服务。

不过,一些曾爆发激烈冲突的地区仍处于“断网”状态,包括很多建筑物被纵火的查亚普拉和马诺夸里等城市,以及有平民在示威者和军警冲突时丧命的代雅伊县等农村地区。通讯部表示,将继续监督这些地区的局势发展。

由于互联网服务中断,外界难以确认巴布亚的真正情况。据官方,此次动乱导致五个平民和一名士兵死亡,但活动分子称平民的实际伤亡人数更高。有消息说,安全部队上周在代雅伊射杀了六名示威者,但印尼政府否认。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周三对巴布亚局势表示“不安”。

她说:“我呼吁当局就巴布亚人民的愿望和关注的事与他们进行对话,同时恢复当地互联网服务和避免过度使用暴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