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佐科新内阁成员纳入普拉博沃及Gojek创办人

大印尼运动党主席普拉博沃(左)21日抵达总统府。(路透社)印尼科技起步公司Gojek联合创办人纳迪姆(右)21日辞去总裁职务,准备入阁。(路透社)
大印尼运动党主席普拉博沃(左)21日抵达总统府。(路透社)印尼科技起步公司Gojek联合创办人纳迪姆(右)21日辞去总裁职务,准备入阁。(路透社)

字体大小:

大印尼运动党主席、两度挑战佐科参选总统的普拉博沃透露,佐科有意任命他主管国防事务。此外,该党副主席埃迪也将入阁。至于Gojek联合创办人纳迪姆则可能出任新成立的数码经济部长或教育部长。佐科完整的内阁名单预计明天公布。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筹组新内阁,在2014年和2019年总统选举中两度挑战佐科都落败的大印尼运动党主席普拉博沃及印尼科技起步公司Gojek联合创办人纳迪姆等人受邀入阁,以政治维稳及大力发展国家朝年产值7万亿美元经济体的目标迈进。

佐科原定昨日(10月21日)宣布新内阁阵容,但总统府却传出部长人选尚未定案,预计完整的内阁名单明天才公布。

前军事将领普拉博沃(68岁)昨日在总统府会见了佐科后向记者披露,佐科有意任命他主管国防事务的部长。此外,该党副主席埃迪(Edhy Prabowo)也将入阁。埃迪与普拉博沃没有亲属关系。

普拉博沃说:“我们今天受邀入阁,我们接受了。”他补充说,他将“尽最大努力”实现总统设定的目标和期望。

35岁的纳迪姆(Nadiem Makarim)昨日宣布辞去Gojek总裁职务时说,佐科邀请他入阁。至于担任什么职务,交由佐科公布。据悉,纳迪姆可能出任新成立的数码经济部长或教育部长。

佐科早前公开表示,希望将专业人士和千禧一代精英纳入其第二任期团队。他昨日发推文说:“我希望任命那些具有创新精神、富有生命力和勤奋的人出任部长,而不是那些拘泥于单调套路的人。”

他前天在就职礼上致辞时也说,印尼必须走出一条新的道路,继续推动改革。他希望看到印尼在2045年成为年产值高达7万亿美元的经济体,跻身全球五大。

分析师对纳迪姆决定感意外

风险投资公司East Ventures管理伙伴夸卡说:“这意味着佐科新内阁将充满有执行能力的年轻人。这表明印尼赞赏这些年轻人对国家所做出的贡献。”

纳迪姆于2010年成立Gojek,当时这是一家在雅加达安排快递员的呼叫中心。2015年1月,在新加坡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北星集团(Northstar Group)的支持下,纳迪姆为Gojek推出一款移动应用。该应用非常受欢迎,如今已扩大至新加坡、越南、泰国和菲律宾,下来还准备进军马来西亚市场。Gojek的投资者包括谷歌和腾讯,纳迪姆也被许多印尼创业者视为偶像。

一些经济分析师对于纳迪姆辞去Gojek职务感到意外,尤其考虑到该公司正为东南亚市场与新加坡私召车公司Grab激烈竞争。Grab最大投资者日本软银7月已经表示将在印尼投资20亿美元(约27.22亿新元),直接在Gojek主场与其竞争。

昨日到总统府会见佐科的还包括前司法部长、宪法法院前院长马福德(Mahfud MD)和佐科竞选团队主席、印尼上市媒体公司玛哈卡媒体(Mahaka Media)主席托希尔(Erick Thohir)。媒体揣测,马福德可能会被任命为法律和人权部长。

佐科除了需要一个强大的执政联盟来推动严峻的经济改革,也需要这个后盾来对抗政治世家。风险分析评估公司维里斯科枫园(Verisk Maplecroft)的首席政治分析员布雷南说:“佐科第二个任期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制衡由建制派主导的国会。普拉博沃加入其阵营,佐科就能削弱执政联盟中政治精英的影响力,防止改革议程受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