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佐科新内阁普拉博沃任国防部长 Gojek前总裁任教育与文化部长

印尼总统佐科(前排左六)及副总统马鲁夫(前排左七)与新内阁成员周三在总统府的台阶向媒体挥手致意,其中最受瞩目的新成员包括佐科前政敌普拉博沃(中排左六),以及Gojek前总裁纳迪姆(后排左六)。(法新社)
印尼总统佐科(前排左六)及副总统马鲁夫(前排左七)与新内阁成员周三在总统府的台阶向媒体挥手致意,其中最受瞩目的新成员包括佐科前政敌普拉博沃(中排左六),以及Gojek前总裁纳迪姆(后排左六)。(法新社)

字体大小:

佐科新内阁正如他之前所言,是由政党领袖和专业人士组成。不过他这次将专业人士的比率大幅提高至六成,是历来最高的。

(雅加达综合讯)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昨天正式宣布38人的新内阁名单,其中最受瞩目者包括佐科的前政敌普拉博沃出任国防部长,以及私召车服务巨头Gojek前总裁纳迪姆出任教育与文化部长。

佐科在任命仪式前表明,这是带领“印尼前进”(Indonesia Maju)的内阁,“不断前进”。“我们将聚焦于人力发展,创造工作,以及为中小企业创造商机。”

佐科刚在20日宣誓就职,展开新的五年任期。他昨天在总统府任命的内阁成员,包括四名统筹部长、30名部长,以及四名部级官员。

他警告阁员必须清廉。“首先不可涉贪,还要建立杜绝贪污机会的体制。”他也要阁员恪尽职责并勤奋工作,表现不达标者随时可能遭撤职。佐科也特别强调,有党职的阁员可继续保留党职。

佐科新内阁正如他之前所言,是由政党领袖和专业人士组成。不过他这次将专业人士的比率大幅提高至六成,是历来最高的。

佐科在第一个任期的内阁有超过三成部长留任,当中包括外交部长雷特诺、财政部长慕燕妮、交通部长布迪、环境及林业部长西蒂,海事统筹部长卢胡特还“升级”为海事与投资统筹部长。总统府幕僚长莫尔多科也留任原职。

卢胡特说:“总统认为目前全球经济疲软,因此下令阁员必须为外国直接投资创造更有利条件,快速排除所有影响投资的障碍。”

新晋阁员最引人注目者是在2014年和今年与佐科竞逐总统宝座的退役将领普拉博沃,他这次受委为国防部长。这引起佐科支持者不满,他们指佐科不该任用一名人权记录不良者。

反对普拉博沃入阁者认为,1998年雅加达发生排华事件,时任首都陆军战略后备部队司令的普拉博沃被指为幕后元凶。普拉博沃也被控在动乱期间刑讯民主人士。

分析:任用普拉博沃有风险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资深访问研究员、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兼任教授廖建裕告诉《联合早报》,佐科任用普拉博沃是为了稳定政局并推动经济发展,普拉博沃则是为2024年东山再起累积实力。

廖建裕受访时表示,佐科这么做其实也有风险,例如普拉博沃一旦背叛而造成的负面影响。

雅加达著名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学者伊凡认为:“(任命)普拉博沃是佐科的一次豪赌。普拉博沃可能是尽忠职守的出色国防部长。但普拉博沃若利用安全议题展开官僚内斗,或将国防议题政治化,这就可能是一场灾难。”

几位入阁的企业家同样引人注目。这包括去年雅加达亚运会组委会主席托希尔,出任国营企业部长、Gojek创办人纳迪姆出任教育与文化部长、青年企业家协会主席巴赫利出任投资协调机构主席。

35岁的纳迪姆是这次最年轻的阁员,也是历来最年轻的教育部长。他昨天宣誓就任后表示,未来职场的需求将与目前截然不同,科技则将改善印尼的教育。

他说,印尼拥有全球第四大的教育体系,包括30万所各级学校和5000万名学生。“无论你喜欢与否,科技终将对印尼教育体系的素质、效率和行政影响深远。”

此外,备受尊崇的前司法部长及宪法法院前院长马福德,这次出任政治、法律及安全统筹部长。马福德原本是佐科今年的副总统搭档,但佐科由于政党政治压力而临时改与马鲁夫搭档参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