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佐科下令加速迁都计划 提前一年建好新都

印尼总统府发出的照片显示,佐科(左)周二到婆罗洲东加里曼丹省的选定新都地点视察。(法新社)
印尼总统府发出的照片显示,佐科(左)周二到婆罗洲东加里曼丹省的选定新都地点视察。(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路透电)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下令内阁加速推进迁都计划,以便能提前一年在2023年建好一个犹如“美国矽谷”的首都。

佐科政府8月间宣布,将耗资330亿美元(约447亿新元)把首都从雅加达迁往婆罗洲东加里曼丹省。根据当时发布的信息,新都的建造工程将在2021年启动,预计2024年建竣。

佐科本周透露的时间表显然同四个月前宣布的不同,即预设完工时间提前了一年。他也下令提前在明年就开始新都的基础设施建造工程。

印尼政府发布文告说,佐科本周二前往新都地点视察两天,并乘坐直升机从高空鸟瞰新总统府将坐落的地段。新都占地面积达25万6000公顷,处于高地,可俯瞰海湾。

盼将新都打造成下一个矽谷

佐科说,新都政府办公楼的建造工程将于明年启动,料可于2023年落成。他也表示新都将汇聚科研与创新设施,希望能成为“下一个矽谷”。佐科此行也为加里曼丹第一条新收费公路主持启用仪式。

佐科周三也在面簿发文说,政府下月将成立一个新部门负责监管迁都工程,该部门日后将正式向国会提呈议案支持迁都。

佐科还发处了一张他站在荒芜山地的照片,并附上文字:“整个过程,包括设计蓝图,我希望能在六个月内完成。然后我们就能开始清理一些土地以及展开基本的基础设施建造工程。”

对于迁都,印尼民间不少人确实感到兴奋不已,但也有人质疑国家要如何筹集兴建新都所需的庞大经费。

环保组织担心新都工程将对环境造成破坏

环保组织担心的是这么浩大的工程可能对环境造成破坏。

一些非政府团体则指出,不少国家级和地方上的政治领导在新都拥有土地,他们将能从迁都计划中谋利。

雅加达位于爪哇岛西北海岸,人口多达1000万,交通拥堵,污染严重,再加上地势低洼,备受淹水问题困扰。更糟的是,这座城市已有五分之二处于海平面以下,部分地区正以平均每年地陷20公分的速度下沉,因此佐科在推进首都搬迁计划上表现出了从未有过的紧迫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