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印尼疫情或导致520万人失业 迁都计划也暂搁

印度尼西亚政府指日益严重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将导致当地378万人陷入贫困,并造成520万人失业。(法新社)
印度尼西亚政府指日益严重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将导致当地378万人陷入贫困,并造成520万人失业。(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印尼冠病疫情若掉入最糟糕的情况,可能导致今年经济增长率只有0.4%。到时,将有110万人至378万人陷入贫困,并可能导致290万人至520万人失业。

(雅加达综合讯)印度尼西亚政府指日益严重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将导致当地378万人陷入贫困,并造成520万人失业。同时,这次疫情对印尼经济的强烈冲击也影响总统佐科耗资460亿新元的迁都计划。

《雅加达邮报》报道,财政部长慕燕妮前天在一场视讯汇报会说,印尼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是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最低的,这可能造成110万人至378万人陷入贫困,并可能导致290万人至520万人失业。

根据印尼政府的评估,印尼今年经济增长率低于2.3%,这是21年来最低的数字。根据评估,如果遇到最糟的情况,印尼今年经济增长率可能只有0.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天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印尼今年经济增长率只有0.5%。这与印尼政府评估的最糟情况差不多,也比去年5.02%的增长率低了很多。

不过报告认为印尼经济将在明年复苏,并取得8.2%的增长率。这将是印尼1995年以来最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

该报告也认为印尼今年失业率将达7.5%,去年失业率为5.3%。根据印尼人力部和劳工社会安全署,当地截至周一的失业者达280万人,其中五成是由于冠病疫情而被迫拿有薪假或无薪假。

此外,佐科去年9月宣布准备将首都雅加达迁往东加里曼丹省的庞大计划,如今也由于政府忙着应付冠病疫情而暂时搁置。

印尼海事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前天在视讯记者会上说,政府目前不适合表明迁都计划是否继续进行,因为政府正全力遏制不断蔓延的冠病疫情。他说,佐科还无暇评估相关计划。“总统正全力处理冠病问题。我们至今尚未展开相关计划。”

佐科去年9月26日宣布,新首都坐落在婆罗洲东加里曼丹省,迁都预计将耗资466万亿印尼盾(约460亿新元)。相关工程预定今年底启动,五年后开始分阶段迁都。

然而,突如其来的冠病疫情重创全球经济,印尼也无法幸免。当局大幅缩减公共开支及大型基础建设项目。公共工程和住房部长巴苏基上周表示,其部门将不会执行一些2020年度财政预算案列明的新都基础建设项目。“取消、延迟或继续新都建设项目将由总统决定。”

国家发展署:迁都规范框架工作将继续

国家发展署负责区域发展的副署长鲁迪说,关于迁都调查等前置作业将由于冠病疫情而搁置,不过佐科2017年启动的迁都规范框架工作将继续进行。他说,一份有关迁都建设的草案已经提交国务秘书。另一份为迁都设立专门监督机构的总统政令则正等待佐科签署。

拟议中的印尼新都面积25.6万公顷,其具体位置在东加里曼丹省北佩纳扬巴塞尔(North Penajam Paser)及库台卡塔内加拉(Kutai Kartanegara)之间。它靠近该省主要城市沙马林达(Samarinda)以及对煤炭和石油运输极为重要的港市巴厘巴板(Balikpapan)。

至于迁都所需的资金,政府准备注资89.4万亿印尼盾(占19.2%),并希望私人企业与外资能提供253.4万亿盾(占54.4%),其余123.3万亿盾(占26.4%)则来自国营企业。

印尼政府至今仍积极争取外资投入其迁都计划。当局的其中一个目标是阿联酋。卢胡特说,阿联酋仍认为印尼的迁都计划是一项“投资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