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民调:多项防疫措施实施后 印尼民众对政府及民主机制满意度下跌逾14%

印尼军警昨天在雅加达丹纳阿邦的纺织品市场手持看板巡逻,提醒民众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法新社)
印尼军警昨天在雅加达丹纳阿邦的纺织品市场手持看板巡逻,提醒民众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讯)印度尼西亚最新民调显示,政府为防治冠病疫情而实施多项措施后,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下滑超过14个百分点,对民主机制的满意度更急剧下滑26个百分点。不过,人民对总统佐科的满意度只是稍微下滑三个百分点。

《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著名智库“政治指标”5月16日至18日访问全国34省市1200名民众,结果发现民众对中央政府处理冠病疫情的满意度只有56.4%,比2月份类似调查的70.8%满意度下跌超过14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2月份有高达75.6%受访者满意印尼的民主机制,5月份只有49.5%民众这么认为,下跌幅度高达26个百分点。

政治指标执行董事布哈努丁本月7日在记者会公布上述民调结果时表示:“这是(印尼)民主制度16年来最低的满意度。民主制度似乎成了(政府)应对冠病疫情的最大牺牲者。”

对佐科满意度2月至5月降三个百分点

尽管对政府感到越来越不满,调查却显示民众对佐科的满意度,只从2月份的69.5%降至5月份的66.5%,稍微减少了三个百分点。

同一份民调中政府和佐科的满意度相差这么多,布哈努丁认为这与民众去年总统选举的政治取向有关。

他说,去年投票支持佐科对手普拉博沃的民众,对佐科的满意度只有48.3%。但去年支持佐科的民众,对佐科的满意度则高达77.3%。

调查也显示,政府为对抗冠病疫情扩散而实施大规模社交限制并出台各自经济援助配套后,民众对此的反应也不一致。根据调查,多数低收入阶层都支持政府的做法,但较高收入者则不赞成政府的措施。

调查发现,冠病疫情发生后,约60.7%受访者认为政府应该优先关注公共卫生事务,33.9%受访者认为政府应该优先关注经济事务。

印尼另一家著名智库“印尼气压计”5月12日至18日的调查则显示,53.4%受访者不满意中央政府处理冠病疫情的方式。不过,57.3%受访者满意他们所在的地方政府对疫情的处理手法。“印尼气压计”当时访问了雅加达首都特区、西爪哇省、中爪哇省、东爪哇省、万丹省、北苏门答腊省和南苏拉威西省等七个地区的400名民众。

疫情方面,印尼昨天(6月9日)新增1043起冠病确诊病例,再成为单日新增病例最高记录,新增死亡病例有40起。

当地累计确诊病例增至3万3076起,累计死亡病例1923起。当局截至昨天已为超过28万1650人检测冠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