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佐科儿子女婿竞选市长 印尼坊间议论新王朝将诞生

佐科长子吉布兰竞选梭罗市长,造势方式之一是在街头通过视讯系统同选民对话。(路透社)
佐科长子吉布兰竞选梭罗市长,造势方式之一是在街头通过视讯系统同选民对话。(路透社)

字体大小:

(梭罗路透电)印度尼西亚下个月举行地方选举,与五年前上一届选举相比,这回政治当权者家属或政治世家成员参选的人数增加了近两倍,其中总统佐科的儿子和女婿都竞选市长,引发坊间议论一个新的政治王朝即将诞生。

佐科长子33岁的吉布兰(Gibran Rakabuming Raka)角逐中爪哇省梭罗市市长之位,那也是佐科从政的起步点,他曾担任两届梭罗市长,政绩卓著。

吉布兰的对手名不见经传,预料他将能顺利当选。吉布兰原本从商,如今追随其父步伐踏入政坛,引起外界猜疑佐科家族意图建立政治王朝。除了佐科儿子,其女婿也将竞选北苏门答腊省首府棉兰市市长。

印尼政坛长期被政治世家垄断,2014年当选总统的佐科是印尼首位非政治世家出身、无军人背景的民选“草根”总统。他力推改革,优先引资发展基础设施,深得民心,去年成功连任。

对于儿子和女婿参选引起非议,佐科上周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辩解称:“印尼每个人都享有政治权利。我从没给孩子指路。这是一场竞选,他们可能赢也可能输。”

有分析员认为,印尼政治越来越倾向家族政治。根据美国西北大学政治系博士生约厄斯发布的研究报告,2015年印尼地方选举中,出身政治世家或家中有政界要员的候选人有52位,本届选举则有多达146位。除了佐科家人,其他的还有副总统的女儿以及国防部长的侄女,首都雅加达市郊一个选区就有三位政治世家候选人同台较量。

选举监督组织“选举和民主协会”(Perludem)人员提蒂对此趋势不以为然。他说:“民主反倒方便了一些人获得权力。”

吉布兰参与梭罗市长选举,在提名阶段就已有争议。他获得九党联盟推举,宣布参选之后迟迟未有人站出来挑战。

就在梭罗市市长选举提名9月6日结束前几个小时,突然有一名独立候选人提名参选。59岁的裁缝师巴格约去年虽曾表示有意参选,但迟至最后关头才来提名,而且还获得近3万6000人联署跨过提名门槛,令人大感意外。

看不惯政治世家不战而胜 活跃分子“空格”运动搅局

梭罗市议会副议长苏耕说,根据他的情报,巴格约参选是为了避免吉布兰遭遇“空格”运动抵制,因为如果在没有候选人名字的空格上打勾的选票比唯一候选人获得的票还多,不仅吉布兰,连总统也会非常尴尬。

看不惯政治世家不战而胜的活跃分子哈林已表示要搅局。两年前,哈林因不满苏拉威西地方选举中,副总统亲戚参选的选区没有对手,呼吁选民在选票空格中打勾,结果投空格的选票竟然比唯一候选人获得的选票还多,当选候选人被狠狠打脸。

印尼《罗盘报》今年8月进行的民调显示,近61%受访者表示不喜欢王朝政治;不过,梭罗市的选民较为务实,例如42岁市民哈坦托说:“有些政治世家已经传了好几代,重要的是他们能否体恤民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