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涉从冠病物资采购案中收贿160万元 印尼部长被捕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再有一名内阁部长涉贪被捕,这回是社会事务部长祖利亚里在冠病大流行人道援助采购案中,涉嫌向两名承包商收取120万美元(约160万新元)贿金。

这是短短两周内,第二名遭肃贪委逮捕的内阁部长。总统佐科昨日警告部长等官员勿滥用公共资金,否则将受到严厉惩处。

肃贪委主席巴胡里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除了祖利亚里(Juliari Batubara),还有两名社会事务部官员及两名私人承包商被捕。这两名官员涉嫌在采购总值5.9万亿印尼盾(约5亿6000万新元)的人道援助物资中受贿。

肃贪委执法人员上周六在雅加达展开突击行动,当场起获145亿印尼盾(约137万新元)现金。巴胡里说:“这些现金分别收藏在七个行李箱、三个背包和信封内。”

为协助印尼人民应对冠病大流行所带来的影响,佐科政府早前宣布,将为1000万户家庭分发现金和生活必需品。斗争派民主党籍的祖利亚里涉嫌在接受两家承包商的贿赂后,与它们签署采购生活必需品合约。

巴胡里指出,如果贪污罪名成立,尤其考虑到祖利亚里企图在冠病大流行期间牟利,他将被严惩。“我们将探讨是否有足够的证据并援引1999年贪污法第二章第31条来提控祖利亚里。”

佐科誓铲除贪腐行为

在这条法令下,任何人在国家紧急状态时期企图牟取暴利而对国库造成损失,可被判死刑。

他说:“肃贪委警戒所有人勿贪污,尤其是在冠病大流行期间。如果有人想要利用这个非常时期谋利,肃贪委将毫不犹豫地采取坚决行动。”

佐科昨天发表视频讲话说,他一再警告内阁部长和地方政府首长等勿贪污,且要积极铲除任何贪腐行为。

他说:“许多人真的非常需要这个人道援助配套,所以我不会保护那些参与贪污的人。而且我们相信,肃贪委将以透明、公开和专业精神进行调查,政府将秉持一贯做法,支持所有预防和根除贪腐行为的努力。”

社会事务部一名官员哈托诺表示,该部将配合调查,为肃贪委提供所需的信息。

肃贪委在11月25日逮捕海事与渔业部长埃迪(Edhy Prabowo)等17人,他们涉嫌参与龙虾苗出口贪污案。埃迪是佐科第二任期以来,首名被肃贪委逮捕的内阁部长。

海事与渔业部前部长苏西2016年下令禁止印尼龙虾苗出口到越南,以保护印尼相关养殖业。去年10月,佐科改组内阁,由埃迪替代苏西的职位。埃迪今年早前宣布撤销苏西上述出口禁令而引来批评。

印尼《时代》杂志7月指责埃迪签发的龙虾苗出口许可证涉及违规行为,但埃迪否认。据报道,埃迪所属的大印尼运动党、戈尔卡党及国会前议长法赫里都可能涉案。

印尼是世界上贪腐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佐科在2014年首次当选总统后就誓言打击贪腐,之后有多名政党领袖包括青体部长纳拉威及社会事务部长伊德鲁斯因贪污被判入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