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日媒引用朝鲜保存录音史料:毛泽东不支持朝鲜拥核

字体大小:

符祝慧 东京特派员

choowei@sph.com.sg

朝鲜上周展开核试验后,日本媒体都在热切关注朝鲜的唯一盟友中国,是否会公然表示反对朝鲜进行核试验。有媒体昨日引用中国已故领导人毛泽东的谈话,指中方从未鼓励朝鲜拥核。毛泽东还好言警告:核武代价太高,朝鲜玩不起。

《每日新闻》昨日引用朝鲜劳动党保存的一份录音资料,指毛泽东在中国进行首次核试验时,就曾对朝鲜前领导人金日成好言相劝,强调中国并不支持朝鲜拥有核武。

1964年10月16日,中国刚刚进行第一次核试验,金日成前往越南时还特地到北京看个究竟。在款待金日成的一个晚宴上,朝方向毛泽东问及核试验情况,还向他请教:“朝鲜是否也应当展开核试验?”

中国首次核试 共花20亿美元

当时,毛泽东请来了人民解放军将领进行解说,还请那名将领告诉朝鲜,中国此次核试一共花了多少钱。那名中国将领回答:“是20亿美元(约28亿新元)”。

《每日新闻》的报道指出,中国当时的核武花费确实高得惊人。日本在同一年举办的奥运会所花的总费用约为28亿美元,而当时是1美元兑360日元(现为1美元兑117日元)的高美元时代。

毛泽东在这一宴会上,明确地表达中国对朝鲜核武说不的立场。他对金日成说:“中国人口多,国土大,我们是因为要争个面子才进行核试验。我的意见是,朝鲜还没有必要这么做。”

《每日新闻》认为,毛泽东的这番谈话显示中国是从第一代领导人开始,就不支持朝鲜进行核试。当时,金日成乐于听取中国的意见。朝鲜是一直到2006年10月9日金日成的儿子金正日掌权之后,才进行了首次核试验。

该报道透露,毛泽东的这一谈话也被朝鲜劳动党当作参考。2013年,一名朝鲜干部在朝鲜正准备进行核试验前,就在内部举行演讲会,介绍了中国“故人”的见解。

不过,这名高干最终并未阻止国家拥核。他在演讲结尾时说:“中国是因为开发核武,才让军事力量获得强化,从而在经济上取得了超越成就。同样的,若朝鲜能成功开发卫星火箭(指的是远程导弹),那么朝鲜也能借以发展经济,以让朝鲜人民过上好的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