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管制虽严厉 更多朝鲜民众行贿看韩剧

字体大小:

姜贵瑛 首尔通讯员

kanggy@sph.com.sg

“韩流”已在朝鲜造成很大影响,朝鲜官方已把韩剧和韩国电影定为“非法影像”,宣布将更加严厉管制。但当局的措施不仅没有取得成效,反而引发对司法干部行贿的行为。

美国《自由亚洲广播电台》(RFA)昨日引述朝鲜咸镜北道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朝鲜党中央把韩剧和韩国电影定为非法影像,为了彻底根除观看韩剧的非法行为,近日加大了处罚力度。上个月26日因观看韩剧被抓的居民被处于5年以上的劳动教养,而且财产也统统被没收,其家人也被驱逐到农村地区。

据了解,上个月19日,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恩下令,“不管任何理由,观看非法影像者将处于5年的劳动教养,其家人都将被驱逐到农村”。为此,朝鲜司法单位严厉管制观看韩剧的居民,但观看非法影像的居民反而越来越增加。

另一在两江道的消息人士说:“金正恩发布‘12月19日指示’后,要给干部更多钱罢了。现在朝鲜出现‘3000人民币一道通’的黑语,意思就是如果观看韩剧或用非法手机被抓,给干部3000人民币(653.15新元)就无事。”

该人士还说:“虽然人民币3000元(653.15新元)是相当多的,但还是比家人被驱逐到农村好。受贿的司法干部辩称,他们不是因为钱,而是不希望看到居民受苦。他们还说,为对非法行为睁只眼闭只眼,还要给高级干部行贿。”

韩剧吸引人的剧情和角色成了朝鲜民众的心头好,最让他们心动的是韩国奢华舒适的资本主义生活。

美国国务院朝鲜人权特使罗伯特金日前表示,据统计,超过90%的“脱北者”叛逃前接触过韩国电影或歌曲,而且29%朝鲜居民曾接触过海外广播电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