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中美就朝将发射卫星打口水战

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左)前天飞抵平壤,但仅仅几小时后,朝鲜就宣布将发射卫星。(路透社)
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左)前天飞抵平壤,但仅仅几小时后,朝鲜就宣布将发射卫星。(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在接受本报访问时说,中美互指对方挨了朝鲜的“一记耳光”,显示中美在如何制裁朝鲜问题上“已经撕破了脸”,双方目前都很强硬,都不愿让步。

于泽远 北京报道

中美两国昨天就朝鲜宣布将发射卫星大打口水战,互指朝鲜此举是打了对方“一记耳光”。北京学者认为,这显示中美在如何制裁朝鲜问题上“已经撕破了脸”。

在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前天飞抵平壤仅仅几小时后,朝鲜宣布,将在本月8日至25日的某个上午,发射“光明星”地球观测卫星。由于发射卫星的运载火箭在技术上与远程弹道导弹相差不大,舆论普遍认为,朝鲜其实是要通过发射卫星,验证其导弹技术。

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Daniel Russel)前天说,朝鲜的声明“是对联合国安理会、中国和国际社会的蔑视,是给那些反对对朝鲜实施更多制裁的国家的一记耳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则在记者会上对拉塞尔的言论反唇相讥。他说,制裁本身并不是目的,“恰恰是在六方会谈陷入停顿、有关国家一味主张施压和制裁的呼声中,朝鲜开始了核试验,并一次次进行了核试验。从这个意义上讲,朝鲜确实打了有关国家一记耳光。这个耳光打在谁的脸上,谁心里清楚”。

陆慷也表示,中国对朝鲜将发射卫星表示严重关切。中国希望朝方在射星问题上保持克制、慎重行事,不要采取可能导致半岛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行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在接受本报访问时说,中美互指对方挨了朝鲜的“一记耳光”,显示中美在如何制裁朝鲜问题上“已经撕破了脸”,双方目前都很强硬,都不愿让步。

朝鲜1月6日宣称其成功试爆氢弹后,美国、中国等国家都同意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新的决议制裁朝鲜。但在具体的制裁措施上,中美之间分歧很大。美国提议,制裁内容应该包括中国禁止向朝鲜出口石油、禁止从朝鲜进口矿物资源等。中国认为,过于严厉的制裁将打击朝鲜民生,可能导致局势更加失控。

中国外长王毅上周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谈后强调,新的制裁朝鲜决议不是为了刺激局势紧张,更不是要把朝鲜半岛搞乱,而是旨在把半岛核问题重新拉回谈判的轨道。

中国承受更大压力

时殷弘认为,朝鲜要发射卫星让试图将朝鲜拉回谈判桌前的中国比较尴尬,也让中国承受更大的压力,但中国也不能在制裁朝鲜问题上轻易让步。因为,美国提出的制裁决议案带有“革命性”,其实是把朝鲜往绝路上逼。中国如果全盘接受,朝鲜半岛局势恶化的可能性更大,这当然不符合中国的安全利益。

时殷弘说,美国要求严厉制裁朝鲜既可让中国难堪,又可联合韩国向中国施压,破坏韩国总统朴槿惠去年9月到北京参加抗战胜利阅兵后升温的中韩关系。另外,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也乐意看到中韩关系变坏,中韩关系实际上成了朝鲜核试验和发射卫星的“最大牺牲品”。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知名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对本报指出,朝鲜发射卫星是向国际社会表明,它要坚决走拥核道路,拒绝就此谈判。中国对朝鲜也没有更多的办法,如果朝鲜一意孤行,中国或许会默认联合国通过更严厉的制裁措施。但即使制裁影响到朝鲜民生,对朝鲜当局的影响恐怕也有限。

时殷弘说,中国希望包括朝鲜在内的各方坐下来谈,这个方向没有错。但中国的对朝政策也有问题,以前对朝鲜太软,这几年又在太硬和太软之间徘徊,让人感觉有些不知该拿朝鲜怎么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