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对北京提出同推无核化与和平机制 美韩称与朝鲜和谈言之过早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分析,当前美韩国内反朝情绪强烈,不可能接受对话,再者中国的建议也失之于笼统,需要更具体厘清启动和平机制以及朝鲜弃核这两大方面的要求。

林子恒 北京特派员

zhlim@sph.com.sg

针对中国外长提出在朝核问题上推进和平机制,美韩两国齐声表示,现阶段启动和谈言之过早。受访学者分析,当前美韩国内反朝情绪强烈,不可能接受对话,再者中国的建议也失之于笼统,需要更具体厘清启动和平机制以及朝鲜弃核这两大方面的要求。

中国外长王毅在本周三提出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新思路,建议将半岛停战机制转换为“和平机制”,与半岛无核化的谈判并行推进。 据韩联社报道,美国坚持以半岛去核化为优先考量,拒绝了中国的提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如果朝鲜继续追求核发展,那朝鲜所要求的和平协定就注定没有成功的希望(non-starter)。美国官员过去曾多次强调,朝鲜颠倒了谈判次序,它应该先结束核计划,而不是先要求和平谈判。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的立场是,相关各方可按照‘919联合声明’的去核化进程,在另外一个场合上讨论建立和平机制。”

“919联合声明”指的是六方会谈国家——朝鲜、韩国、中国、美国、俄罗斯和日本,在2005年9月19日发表的声明,即通过和平方式实现朝鲜半岛的去核化。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教授对美韩的反应并不感到意外。他受访时分析,朝鲜不顾各方警告,执意进行核试验并发射卫星,美韩认为,必须做出“空前强硬及严厉的回应”,来威慑及制裁朝鲜。

美韩要全力施压 逼朝鲜让步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说:“美韩国内政治情绪发酵,反朝声浪强烈,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当然不会接受对话。美韩目前的观点是要全力施压,迫使朝鲜让步。”

韩联社前天引述一名韩国政府高官说,美韩两国对朝政策基调出现了变化,从此前的对话与施压“双轨政策”,转变为以施压为主。

该官员说,国际社会需通过施压让朝鲜清楚认识到,按照目前的做法行事不会有任何收获。美韩一致认为,联合国安理会须通过对朝制裁决议,迫使朝鲜改变态度,因此目前不是进行对话的好时机。

时殷弘对此分析说,此前的六方会谈没有产生效果,自2009年被平壤喊停后也一直无法重启,美韩有了前车之鉴,这次不会轻易与朝鲜开启新一轮谈判。

时殷弘也指出,中国这次的提议原则上与它过去的主张一样,但中国应更详细说明朝鲜弃核,与和平机制的贯彻,在实质上和程序上到底是什么关系。美国一向要求朝鲜先弃核再进行和谈,而朝鲜则只主张签订和平条约,却不提核发展。

他说:“(与其)着眼于一个非常含糊,也不确定到底能不能实现的提议,美韩更在乎的应该是什么时候制裁朝鲜。”

中国这次把“球”踢给了美韩,对方却不愿“接球”,官媒《新华社》发表英文评论表示,和平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希望日渐渺茫,当前的恶性循环“令人沮丧”。

评论说:“更令人心痛的是,致力于和平对话与政治解决的努力遭到日益强烈质疑。”

评论也引用了西方谚语劝告各方,“凡动刀的必死于刀下”,敦促各国努力重启六方会谈,“既然一度荆棘丛生的伊朗核问题如今已经得到和平解决,国际社会也应当在给予朝鲜半岛难题一个回到谈判桌的机会。以牙还牙的反击只会导致双输的局面。”

对于各方能否重返谈判桌,朱锋持谨慎乐观态度。

他分析,朝鲜半岛局势目前依然处在“扑朔迷离”的状态:中国主张和谈,美韩要继续施压,联合国安理会新制裁决议还未敲定通过,朝鲜会做何反应也还不清楚。

他说:“目前美韩拒绝了中方的提议,不意味着今后就不接触、不对话。要等到这一段严峻局势过去后,再看各方如何盘算。”

中国这次把“球”踢给了美韩,对方却不愿“接球”,官媒《新华社》发表英文评论表示,和平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希望日渐渺茫,当前的恶性循环“令人沮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