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图将政府宣传标语带出境 美大学生被朝鲜判15年劳教

平壤因为核试验和火箭试射,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和制裁,21岁的美国大学生瓦姆比尔在这个敏感时刻落入朝鲜手中。(路透社)
平壤因为核试验和火箭试射,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和制裁,21岁的美国大学生瓦姆比尔在这个敏感时刻落入朝鲜手中。(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首尔综合电)一名美国大学生到朝鲜旅游后,试图把朝鲜政府宣传标语带出境,昨天被朝鲜最高法院以阴谋颠覆国家罪判处15年劳动教养。

新华社报道,朝鲜最高法院当天裁定,奥托·瓦姆比尔(Otto Warmbier)的刑期从今年2月4日起执行,不得上诉。

21岁的瓦姆比尔是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学生。2015年12月29日,瓦姆比尔随中国的旅行团抵达平壤。2016年1月1日凌晨2时许,他进入下榻酒店的工作人员区域,将悬挂在墙上的朝鲜宣传标语牌拆下,试图装入行李箱带回美国,但由于太重而放弃。

瓦姆比尔1月2日在平壤顺安国际机场准备出境时,被朝方拘留,接受调查。

据报道,瓦姆比尔昨天当庭承认,为换取经济报酬以缓解家庭财务困难,自己在美国一教会的唆使下答应这次行动。该教会与美国政府和情报机构关系密切。教会承诺,如果行动成功,将提供一辆价值一万美元的二手车;如果失败,只要他不供出该教会,他的弟弟和妹妹将获得20万美元的学费。由于他向朝方坦白交代,教会未支付报酬。

瑞典驻朝使馆、外国媒体及朝鲜各界群众约100人旁听审判。庭审过程中,朝方配备了英语通译,但禁止外国媒体摄影摄像。

今年2月,瓦姆比尔在平壤的记者会上承认,他在教会友人的唆使下从酒店窃取了政治标语,犯下“反朝敌对活动的严重罪行”。在那个记者会上,沃姆比尔鞠躬道歉。

法新社报道,美国资深外交官、新墨西哥州前州长理查德森周二(3月15日)与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会面。理查德森敦促朝方出于人道原因释放瓦姆比尔,并称两位朝鲜驻联合国代表同意传达美方的请求。

美国与朝鲜并没有建立外交关系,美国也没有在朝鲜设立领事馆。在平壤的瑞士大使馆是美国的利益代表,该使馆只能为被朝鲜当局扣留的美国公民提供有限的领事服务。

瓦姆比尔是目前被朝鲜扣留的三名北美洲人之一。朝鲜早前以煽动罪名判处一名60岁的加拿大籍牧师终身劳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