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朝鲜人走私及暗用中国手机网络对外联系

字体大小:

朝鲜人从中国走私手机入境,并在离中国边界不远的地方接上中国移动网络,这些手机因此成为朝鲜对外的重要桥梁。

(首尔讯)朝鲜政府近年加紧监控,阻止国外信息进入,并防止人民与外联系。去年,从朝鲜逃至韩国的人数骤降至1276人,而2009年的脱北者人数还一度高达2914人。

据了解,朝鲜人从中国走私手机入境,并在离中国边界不远的地方接上中国移动网络,这些手机因此成为朝鲜对外的重要桥梁。

《纽约时报》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下令收紧“蚊帐”,防止朝鲜人民与外界联系或出逃。他也加强了对来自中国的走私手机的打击,包括在边境部署更多的士兵和现代监视设备、将手机信号屏蔽掉,或追踪使用违禁手机的人。

国际特赦组织在本月发布的《联系被拒》报告中说,使用走私进来的中国手机的朝鲜人如果被逮,可能面临刑事指控;如果拨电给韩国或其他被列为敌对国家的人,可面临叛国罪的指控并被监禁。

尽管如此,脱北者和国际特赦组织表示,朝鲜的中国手机非法贸易正在增长。

朝鲜2008年设立自己的移动电话网络Koryolink,这个与埃及Orascom公司合资的网络有300多万用户。但朝鲜移动网络不允许打国际长途电话,普通朝鲜人民的座机电话也受监听,而且大多局限于国内通话。

朝鲜的互联网则仅限于少数精英和外国游客使用。朝鲜人也不能与韩国人通信、交换电子邮件或通电话。对普通朝鲜人来说,到与中国接壤的地方用走私进来的手机,几乎是他们直接与外界沟通的唯一方法。

朝鲜脱北者雇人私运中国手机和SIM卡 

朝鲜商人在上世纪90年代的饥荒时期开始用这些手机,安排把来自中国的食品和其他商品非法运进来。

逃到韩国的脱北者也开始雇用走私贩,把中国手机和SIM卡带给他们留在朝鲜的亲人,好让他们与亲人通话,甚至安排亲人逃出来。

一些朝鲜人也用这些手机发短信和照片,将国内情况告知韩国和其他地方的记者及活动人士。如果被朝鲜官员发现,行贿几乎是避免入狱,或受到更糟惩罚的唯一途径。

总部设在首尔、关注朝鲜消息的新闻网站Daily NK记者康美锦是一名脱北者,她在朝鲜的消息来源就是用走私手机给她通风报信。

“当我的消息源给我打电话时,他们把房门关上,还在房子外面放哨。我告诉他们,要有一个能迅速隐藏手机的地方,并永远随身带贿款,通常是2000元人民币(420新元)。这可能是决定他们生死的东西。”

多亏在朝鲜的消息源,康美锦做出不少关于金正恩政府的突破性报道,例如金正恩妻子李雪主2012年怀孕、金正恩2014年因脚踝手术而跛脚走路等新闻,都是她率先报道。

她说:“和我通话的朝鲜人渴望得到外面的消息,他们问我的问题,和我问他们的一样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