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遭制裁后汇款渠道受阻 朝企用中朝国际列车运送外币

字体大小:

姜贵瑛 首尔通讯员

kanggy@sph.com.sg

中国的对朝消息人士向韩媒透露,联合国通过制裁朝鲜的新决议后,通过金融机构向朝鲜汇款的渠道受阻,因此朝鲜贸易公司只好利用平壤至北京的国际列车运送外币现钞。

韩国对朝网络媒体“Daily NK”引述中国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力阻大量现金流向朝鲜后,通过中国各大银行向朝鲜汇美元或人民币等的汇款行为完全被禁止,朝鲜贸易公司负责人们只好利用国际列车运送外汇到朝鲜了。该消息人士说,因为国际列车和海关相比,对行李的检查不那么严格。只要用反光的锡纸把美钞包起来就可以顺利通过机器安检。而且,国际列车承载的个人行李多,安全人员不会像贸易往来那样进行彻底检查物品。朝鲜利用了这一点,选择用国际列车运送现钞。除非是遭特意开包检查否则很难发现,所以朝鲜可能会继续采用这种方法运送现钞。

该人士还说,如果中国海关加强安全检查,朝鲜贸易公司还是会想办法将美元运回朝鲜的。朝鲜贸易公司在躲避检查方面很有一套,很多方法是一般人根本想不到的。

据了解,最近2名朝鲜人携带巨额美元现钞在斯里兰卡机场转机时被当地警察发现。分析认为,今后朝鲜有可能采用让外交官亲自携带或者利用国际邮件等的间接方式运送外汇。

联合国安理会3月2日通过新的对朝制裁决议,决议大力禁止朝鲜外交官和驻外外交机构代表利用外交便利运送大量现钞的行为,涉嫌这些活动的当事者或是第三国公民都将被驱逐出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