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韩国证实 朝特务部门一高官去年叛逃

字体大小:

朝鲜问题专家指出,金正恩上台后,加强了对朝中边境的管制,逃离朝鲜的脱北者总数减少,但精英阶层叛逃韩国的事件却增加,这显示目前朝鲜体制非常不稳定。

姜贵瑛 首尔通讯员

kanggy@sph.com.sg

韩国政府上周公开朝鲜驻中国餐厅的13名员工集体逃亡至韩国后,昨日证实在朝鲜负责对韩 特务工作的一名侦察总局大校去年也投奔韩国。由于朝鲜侦察总局大校是脱北者中军衔最高的一位,引起韩国舆论的高度关注。

一位了解朝鲜内部情况的消息人士昨日表示,在朝鲜负责对韩特务工作的一名大校于去年投奔韩国,侦察总局大校的职务级别相当于人民军普通部队的二星中将。

该人士表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政治基础薄弱,以发放进口奢侈品来换取干部对自己的忠诚。这位大校就是属于金正恩发放“礼物”的管理对象。朝鲜精英阶层的不满情绪不断高涨后,朝鲜当局的干部管理系统似乎出现状况。

对此,韩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确有其事,但不便透露其身份信息等具体情况。随后韩国统一部也证实了此事实。

据悉,朝鲜侦察总局大校是人民军部队高官,他去年带家人一同逃亡至韩国后,向韩方详细披露了侦察总局对韩特务工作的内情。

这位大校向韩方透露,他对金正恩的恐怖统治感到害怕,而且在朝鲜自己看不到任何希望,让他决定逃离朝鲜。

朝鲜侦察总局虽然是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的下属机关,但可向金正恩直接汇报,是朝鲜军队的骨干部门。

2010年韩国海军“天安舰”被击沉、2011年延坪岛炮击事件、今年初韩国政府高层人士的手机被黑客攻击都是朝鲜侦察总局所为。

为此,专家认为,朝鲜侦察总局大校逃亡事件和过去的朝军士兵逃亡不可相提并论,这是朝鲜金正恩体制出现不稳定的重要信号。

韩国舆论认为,本月7日入境的13名朝鲜驻外餐厅员工也是根红苗正、政审合格的创汇人员,在朝鲜属于中产以上阶层。朝鲜精英阶层的集体逃亡可能不是一次性现象,今后他们逃离朝鲜可能会成为一种潮流。

韩国自由民主研究院院长刘东烈说:“侦察总局大校逃到韩国,不能说朝鲜体制将会马上垮台,但可以视为金正恩政府开始出现垮台的迹象。尤其,从此次事件可看出朝鲜政府的党干部监视体系出现很大的漏洞,长期来看金正恩体制是非常脆弱和非常不稳定的。”

一名朝鲜问题专家指出,金正恩上台后,加强了对朝中边境的管制,逃离朝鲜的脱北者总数减少,但精英阶层叛逃韩国的事件却增加。这是金正恩实施恐怖统治带来的后果,显示目前朝鲜体制非常不稳定。

韩国政府有关人士说,去年叛逃韩国的朝鲜人还包括朝鲜驻非洲外交官以及秘密资金管理组织朝鲜劳动党38号室的多名人士。

据了解,该外交官因担心政治清洗危及人身安全而决定投奔韩国。前年也有一名驻东南亚某国的朝鲜外交官投奔韩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