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韩国:朝鲜可能5月初进行第五次核试

字体大小:

姜贵瑛 首尔通讯员

kanggy@sph.com.sg

韩国政府认为,朝鲜即将在5月初时隔36年首次召开劳动党代表大会,并可能会在党代会前进行第五次核试验。为应对朝鲜可能进行核试,韩国已进入紧急状态。

朝鲜昨日在平壤举行人民军成立84周年纪念仪式时,再次强调全军对金正恩的忠诚。外界当初猜测,朝鲜有可能25日建军纪念日当天进行第五次核试验,但昨日朝鲜并没有发起挑衅。

韩国国防部表示,只要金正恩下达命令,朝鲜随时都能进行核试验,韩方已经提高警戒态势。朝鲜为庆祝“太阳节(金日成诞辰日)”发射了舞水端中程导弹,据此判断,25日建军纪念日到5月初党代表大会前进行第五次核试验的可能性很大。

同时,国防部称,朝鲜过去的四次核试验,都是选择在上午10时到12时之间进行。第五次核试验可能也是同一时段进行。过去朝鲜大约两周前就公布党大会的召开时间,但此次还未公开日期,这点非常罕见。

朝鲜问题专家申仁均说:“朝鲜选择上午进行核试验,是考虑到韩国、中国和美国的时间问题。上午进行核试验,可以立刻引来韩国和中国的反应,美国因为是傍晚或凌晨,会感到更加困惑,可以增加压力。”

不过韩国政府高层人士指出,一旦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国际社会将对朝鲜施加更严厉的制裁,包括禁止朝鲜派遣劳工到海外,这将断绝维持朝鲜体制财路的措施,因此,朝鲜可能不会轻易进行核试验。

也有专家认为,朝鲜已经在23日通过发射一枚潜射弹道导弹,显示了其核攻击能力,因此对第五次核试验将采取慎重态度。

前天,联合国安理会谴责朝鲜进行潜艇弹道导弹试射,“严重”违反了安理会决议,并指这类发射弹道导弹的行为有助于朝鲜发展核武器运载系统,将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另外,朝鲜中央电视台23日播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视察最新竣工的白头山3号发电厂的画面时,金正恩的脸和鼻子明显浮肿。

一般认为,金正恩为了强调白头血统统治的正当性,为了更像祖父金日成,有可能再次接受了整容手术。

金正恩当天还身穿黑色双排扣外套,戴着一顶礼帽,这些都是仿效金日成的做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