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金正恩出席劳动党“七大” 高谈核试验与火箭发展成就

字体大小:

姜贵瑛 首尔通讯员

kanggy@sph .com.sg

朝鲜劳动党第7次党代会昨日在平壤开幕,此次七大受到全球舆论的关注,除了因为它与六大相隔36年之外,更在于它被视为“金正恩时代”全面、正式的开启。

朝鲜国家电视台昨天深夜才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七大开幕仪式上,高谈朝鲜在核试验和火箭发展取得的成就;他说一月的核试验和二月的火箭发射获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和“取得巨大的成功”。

朝鲜劳动党第7次党大会昨日上午9时许在平壤4·25文化会馆开幕,有3000余名党员干部出席了此次活动。朝鲜中央电视台从清早就开始进行了特别报道,积极渲染党代会的热烈气氛。朝鲜《劳动新闻》也大篇幅报道,朝鲜召开劳动党第7次大会的意义。

韩国政府认为,1980年朝鲜劳动党召开第6次大会时,来自118个国家的177个代表团参加了大会;但目前朝鲜受到联合国制裁的影响,几乎没有什么外宾出席活动。

韩国媒体预测,“七大”将为期3至4天。朝鲜在此次七大中,将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这可能会给重要党内机构带来变化。

2015年10月,金正恩在劳动党建党70周年阅兵式上曾强调“重视青年”的方针,因此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朝鲜将利用“七大”推进党干部的新老交替。尤其,金正恩身边的不少高层目前年事已高,可能会有一些劳动党高官的后代或会有新人上台。

或修党章

加入“拥核国”内容

此外,金正恩的胞妹金与正目前的职务是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在此次大会上会否晋升为部长或其他高职备受关注。

除了人事变动,朝鲜有可能修正党章,或写进“唯一领导体制的10大原则”和“拥核国”的内容。“七大”最大的看点就是突出一个提法,朝鲜2013年年底确立并举方针,即一手发展核武器,一手发展经济,“七大”可能会将这种理念提高到很高的政治层面,因为这是金正恩上台后提出的理念。

据悉,朝鲜为了对外宣传此次党大会,邀请了来自各国的120多名记者,但朝鲜当天只允许他们离平壤4·25文化会馆200米之处拍摄外景,不允许他们进场采访。

日本共同社称,(朝鲜)玩弄了约120名记者。他们下午还安排记者团到党大会毫无关系的电线工厂采访。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金正恩不像父亲金正日,没有能力进行长达5到6小时的演说,因此朝方可能刻意不给外界公开党大会现场。但有些专家认为,金正恩为了更加吸引外界瞩目,会议第一天可能决定走神秘路线。

尽管如此,朝鲜消息人士表示,为庆祝第7次党大会,朝鲜政府已向平壤学生赠送30多种的糖果。而且,朝鲜将向约3000名出席者提供42寸液晶电视和高级饼干礼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