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韩国:朝鲜正寻求 导弹战斗力多样化

朝鲜官方昨天发出照片,称金正恩12日清晨在平安北道芳岘一带,现场指挥了新型中程导弹的发射工作。(路透社)
朝鲜官方昨天发出照片,称金正恩12日清晨在平安北道芳岘一带,现场指挥了新型中程导弹的发射工作。(路透社)

字体大小:

韩国军方认为,朝鲜12日试射导弹反映出朝方正在寻求导弹战斗力多样化。

朝鲜中央电视台昨日报道,星期天试射的导弹是“北极星-2”型,是在2016年8月成功发射的潜射导弹(SLBM)的基础上研制的中程导弹。

报道称,金正恩指示在这基础上,将这一武器体系研发成地对地弹道导弹,并加长射程。该导弹由固体燃料引擎推动。固体燃料发动机能提高弹道火箭的力量,使其能飞行更远的距离。固体燃料发动机也减少了导弹发射的预备程序,因为点燃火箭燃料所需的时间更少。

很多分析认为,朝鲜这回为测试去年潜射弹道导弹试射中性能得到一定程度确认的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ICBM)助推器的性能。韩国军方认为朝鲜要研发洲际弹道导弹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但这次试射反映出朝方正在寻求导弹战力多样化。

据韩军方,朝鲜12日早上近8时向东海发射的一个导弹飞行高度达500多公里,射程也达500公里。

韩军昨日指出,朝鲜在地上发射了原本从潜艇发射的潜射导弹,韩军难以事先掌握发射迹象。这是一种新型中程导弹,而且用的是“固体燃料”,而不是要两天时间事先注入的液体燃料,因此韩军难以通过卫星事先探测到发射迹象或动静。

可躲过韩方卫星探测

专家也指出,朝鲜这回首次出动了类似坦克车的“履带流动发射车”。由于履带型车辆可以开到险峻的高山地带或河川,能躲过韩美当局的卫星探测。若朝鲜今后用“固体燃料”和“履带流动发射车”,意味随时随地都可以发射导弹,这可能让韩军束手无策。

专家认为,朝鲜虽然要开发出洲际导弹还需时日,但它能用固体燃料成功试射中程弹道导弹,可见其导弹技术已达到能打击美国本土的洲际导弹的前期阶段。随着朝鲜提高导弹的发射隐藏性和机动性,韩军探测和打击朝鲜导弹的“杀伤链”(Kill-Chain)系统显得无力。韩军的“杀伤链”系统是指集探测、识别、决策、打击于一体的主动攻击系统。

此外,朝鲜发射导弹后,韩军即指朝鲜发射的是“芦洞”型导弹,后来改称是改良型的“舞水端”导弹,昨日又称是使用固体燃料的新型中程导弹。韩军无法准确掌握信息的情报能力遭韩国舆论强烈批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