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涉金正男刺杀案第二名女子及男友被捕

马来西亚警方昨天逮捕了第二名涉嫌刺杀金正男的女嫌犯(戴黄头巾)。(图:CCTV)
马来西亚警方昨天逮捕了第二名涉嫌刺杀金正男的女嫌犯(戴黄头巾)。(图:CCTV)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警方昨天逮捕了第二名涉嫌刺杀金正男的女嫌犯及其男友;换言之,案发时机场电眼拍摄到的两名疑是杀手的女子都已落网,但是她们否认杀人,警方推测她们可能受聘于特工。

随着这一男一女落网,加上星期三早上在机场被捕的持越南护照的女嫌犯(29岁),涉及此案被捕者已增至三人。

马国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昨早发表声明说,警方昨天凌晨2时逮捕第二名女嫌犯,她叫西蒂艾莎(Siti Aisyah,25岁),出生于西爪哇万丹省首府西冷(Serang)。

昨晚他再发声明证实,第二名女嫌犯的马来西亚籍男友莫哈末法力(Muhammad Farid,26岁)于昨天傍晚被捕,警方从他那里掌握其女友的行踪。直到昨晚,这名男子仍被扣留以协助调查。

雪兰莪州总警长阿都沙末说,经调查,这名马国人并不是警方追捕的四名男子之一。

警方之前指出,除了动手杀害金正男的两名女子,另有四名男子在现场全程监督,相信是同谋或策划人,警方正全力追缉他们。

马国媒体引述警方消息指出,第二名女嫌犯接受警方盘问时称,她入境马国已有一段日子,在一家夜店当公关,最近才认识其他男女嫌犯。她声称一个神秘男子给她100美元(约142新元)酬劳,邀她参与拍摄恶搞短片。之前他们已多次进行类似的恶作剧,因此她根本没想到会闹出人命。

两名女嫌犯的口供雷同,都说以为是恶作剧,而且不认识金正男,也坚称自己没有杀人。警方因此初步判断这两名女嫌犯并非特工,可能只是受聘于间谍集团的杀手。

警方调查也发现,第一名落网的女嫌犯的包里有一个毒瓶子,初步断定是毒性剧烈的蓖麻毒素(Ricin)或河豚毒素(Fugu toxin),金正男可能正是死于此毒。不过真相仍需等验尸报告出炉后才能证实。

昨天一早,警方将两女嫌犯押往雪邦警区总部办理延长扣留。由于此案事关重大,警方要求法庭推事亲自到警区总部处理延扣申请,以免押送嫌犯到法庭的过程节外生枝。警方较后获准延扣两女嫌犯七天。

马国副首相及内政部长阿末扎希昨天证实,在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 2)遇害的朝鲜人“金哲”就是金正男,他使用以“金哲”为名的护照是真的,因此不排除金正男拥有双重身份。

阿末扎希在记者会上指出,朝鲜已要求认领金正男的遗体,马方会“按照程序交还遗体”。他说,此案不会影响马朝两国的关系。

据悉,马国警方将此案列为谋杀案处理,当局必须等验尸报告出炉及对女嫌犯的调查工作完毕,才能决定什么时候允许领尸。

警方表示,有关解剖工作已结束,但初步报告和其他包括毒理学等化验报告也未完成,因此金正男的遗体不会在近日内被领出。

按命案惯例,有关化验报告需大约一个星期才能完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