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对金正男遇害事件首次表态 朝鲜坚称韩马共谋栽赃嫁祸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右)和他的同父异母兄长金正男。(图:法新社)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右)和他的同父异母兄长金正男。(图: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朝鲜昨日首次对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同父异母兄长金正男遇害事件表态,坚称此事为韩国和马国共谋,栽赃嫁祸于朝鲜。韩国有学者认为朝鲜试图把此事弄成永久的谜团。

朝中社昨日援引“朝鲜法律专家委员会”发言人的谈话称,“我们的公民”13日在马来西亚机场突然陷入休克状态,并在送医途中死亡的事件是一起意外,并指责马国当局以“非法且不道德”的方式验尸。

朝中社称,死者的死因是“心脏休克”,没有必要验尸,况且死者持外交护照,享有治外法权。

朝鲜当局只字不提金正男的名字,并坚称韩国和马国共谋,栽赃嫁祸朝鲜。朝鲜谴责韩国在验尸报告还未出炉,就散布死者“被朝鲜侦察总局两名女特工毒杀”、“肯定是朝鲜所为”等消息,并指这种高调反应“说明当局事先写好了剧本”。

朝鲜也说,朝鲜公民在马国死亡,马方必须负最大责任。“但马国警察至今的调查结果自相矛盾、错漏百出。我们已多次要求联合调查,也准备派法学家代表团前往处理。今后我们将关注马方的态度。”

东国大学朝鲜学系教授金榕铉指出,朝鲜只字不提金正男,是不想让人民知道此事。“这是朝鲜对金正男遇害事件首次表态,具有意义,但其内容和朝鲜驻马大使姜哲之前的发言大同小异,显示朝鲜想要把此事弄成永久谜团。”

朝鲜研究所梁茂进认为,朝鲜用职责不明确的非常设机构“法律专家委员会”发表谈话,可见朝鲜想通过司法管道应对此事。

他说,这已是全球焦点新闻,朝鲜不能再沉默,所以不用“对内媒体”朝鲜中央电视台,而仅通过“对外宣传媒体”朝中社重申之前的立场。

此外,日本《读卖新闻》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朝鲜当局担心驻海外官员看到朝方涉及金正男遇害事件的报道后,会出现心理动摇及逃亡情况,因此下令他们互相监视。

马方则和朝方因此案而爆发口水战,朝鲜当局昨天说,马国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指该使馆二等秘书玄光宋涉案是严重诽谤。

朝鲜驻吉隆坡一名没有具名的官员昨天对守在使馆外的媒体说:“我们知道使馆官员的一举一动,警察总长的一切指控都属于诽谤及恶意重伤。”

卡立则回应说,如果玄光宋是清白的,他就无需害怕,应即刻现身和警方合作,协助调查。

卡立周三召开记者会公布,此案的其中两名嫌犯是玄光宋及朝鲜航空公司高丽航空职员金旭一。

针对有消息指这两人匿藏在朝鲜驻马大使馆内,卡立昨天拒绝置评;但他说,玄光宋是外交使节,有外交豁免权,因此警方已按程序致函要求朝鲜大使馆协助,让他到警局录供。金旭一则没有豁免权,若不主动到警局协助调查,警方将通缉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