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刘臻:跳出朝中社评论看中禁朝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月18日,中国商务部、海关总署宣布,为执行联合国第2321号决议,本年度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2月23日,朝中社发出全文797字署名“正笔”题为《卑鄙的做法、低级的算法》的评论文章,文中的“口口声声标榜“友好邻邦”的周边国家”,被认为直指中国,“他们甚至以毫无法律依据的联合国“制裁决议”为由,肆无忌惮地采取非人道措施全面断绝了涉及改善民生的对外贸易。”就是指中方暂停进口朝煤。


2月24日,《环球时报》发表全文1086字的社评《坚决执行安理会决议,莫睬朝中社评论》回应,文笔冷静,在政策面指“北京应坚持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的立场,不受平壤对此采取什么反应的影响。”,在策略面指“至少在一段时间里,不与平壤的冲动态度一般见识,不主动升级双方的隔空语言冲突。”


但后段又为朝方缓颊:“朝中社的评论没有点中国的名”和“此外该文以署名评论的形式发表,而非社论,显示平壤还想留点余地。”在“评论”与“社论”的技术面上为朝方找找台阶,说明轻重尚可拿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