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马媒:马国以三朝鲜人及金正男遗体 换取九公民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媒体探悉,根据马来西亚与朝鲜达成的协议,马国政府将以三个朝鲜人的自由加一具尸体,换取九名仍被禁离开朝鲜的马来西亚公民的安全。

《中国报》报道,金正男在马来西亚遇害45天后,双方终达成协议,为了救回九名滞留朝鲜的马来西亚公民,马方答应移交金正男遗体给朝方,同时允许三名被通缉的朝鲜涉案人物离境。

据悉,四名警官星期天首度获准进入朝鲜大使馆,向匿藏大使馆内的三名朝鲜籍嫌犯录口供,共逗留超过两小时半才离开。

全国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早前告诉媒体,涉案的三名朝鲜男子目前仍在朝鲜大使馆内,包括高丽航空职员金旭一、朝鲜驻马大使馆二等秘书玄光宋及李吉欧(洋名詹姆士)。

遗体原定昨天空运突折返

根据协议,金正男遗体昨日傍晚6时由马航托运飞往中国北京,再转飞朝鲜平壤。不过这项安排突然临时变卦,当局决定将遗体送返吉隆坡中央医院存放。

坊间盛传,这是因为朝鲜在最后一分钟不让马来西亚九名公民登机离境,马方也临时不让三名朝鲜嫌犯离境。

另一消息称,金正男尸体已经开始腐烂发臭,在马航托运拒载的情况下,政府决定把尸体在国内先行火化。

卫生部长苏巴玛廉昨日告诉媒体,金正男遗体仍留在马来西亚。“卫生部的法医团队将检视金正男遗体状况,以决定是否进行另一轮防腐程序。至于遗体是否将在明日(周二)运出,将有待內政部与外交部指示。”

根据程序,任何尸体若需进行空运,必须取得政府准证及防腐证明书,以确保遗体在运送过程中不会发臭。

另一方面,首相纳吉昨日表示,对于金正男遗体是否已从吉隆坡中央医院停尸房运走的问题,他将会发表文告作出交代。

询及是否会在当天发文告,纳吉表示还不确定,他仅说到了适当时候就会发文告。

47岁的金正男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兄长,他于2月13日上午9时许在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大厅遭两名女子以VX神经毒剂袭击丧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