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彭斯:美中合作可催生 朝无核化目标和平实现

字体大小:

美国副总统彭斯认为,有了美国与中国新近的合作关系,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仍然可以和平地实现,并再次呼吁北京利用其“独特”地位向朝鲜施压。

(悉尼综合电)在澳大利亚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彭斯认为,有了美国与中国新近的合作关系,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仍然可以和平地实现。他也确定,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战斗群将在几天内抵达日本海,加强应对朝鲜威胁。

卡尔文森号数日内抵日本海

美国白宫和国防部此前对卡尔文森号(USS Carl Vinson)的动向前后说法不一,被外界质疑美方内部沟通失误。彭斯周六在悉尼告诉记者,这艘母舰将在“数日内”在日本海就位。

美国与韩国认为,朝鲜可能在本月25日,朝军建军85周年纪念日前后进行核试验等挑衅。

美军第3舰队8日发布声明称,该舰队的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改变原定驶往澳大利亚的任务计划,转而北上,前往西太平洋朝鲜半岛附近水域展开行动。但海军18日承认,卡尔文森号其实是到澳大利亚参与联合演习。

彭斯当天和澳洲总理特恩布尔会晤后,再次呼吁北京利用其“独特”地位向朝鲜施压。彭斯说:“我们非常乐意见到中国所采取的行动,这在许多方面是前所未有的举措,对朝鲜进行了经济打压……我们相信,中国能做得更多。”

彭斯相信朝鲜危机能达致和平方案。他说:“在本区域盟国和中国的施压下,我们能够通过和平途径,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历史性目标。”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将在本月28日就朝核问题召开部长级会议,会议将由轮值主席国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主持。

分析认为,美国与其盟国预计会继续向中国施压,要求其发挥对朝影响力,遏制朝鲜核计划。

彭斯此行也为愈合美澳分歧。他周六也告诉特恩布尔,美国会履行与澳洲达致的难民安置协议。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与特恩布尔通电话时,曾形容美澳达致的难民安置协议是一项“愚蠢的交易”。

彭斯说:“澳洲现在是,将来也永远会是美国最亲密的同盟和朋友。我们在安全领域和维护繁荣方面是伙伴,我们由历史悠久的同盟关系连系起来。在总统特朗普任内,我可以向你保证,美国会坚定加强我们的连系。”

特恩布尔也表示,特朗普上任初期,就派遣副总统访问澳洲,显示美国重视两国历史悠久的关系。

彭斯的十日亚洲之行以韩国首尔为起点,他之前已经访问了日本和印度尼西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