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韩部署“萨德”装备酿警民冲突

驻韩美军昨日凌晨向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高尔夫球场运送萨德系统相关装备,警方出动大批警员在场维持秩序。(法新社)
驻韩美军昨日凌晨向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高尔夫球场运送萨德系统相关装备,警方出动大批警员在场维持秩序。(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驻韩美军昨日凌晨将“萨德”反导系统部分装备运抵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高尔夫球场,并即将进行测试,此举造成当地反萨德居民与护送车队的警方发生冲突,造成10人受伤。

韩国国防部说,韩美两国一直努力使萨德系统(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尽快形成作战能力,韩美决定部署萨德系统可用的部分战斗力,旨在优先确保实战运用能力。

国防部说,部署这些部分装备无需施工,环境影响评估和设施建设等相关程序将在今后正常进行。军方计划年内获得萨德系统的完整作战能力。

美国国防部也强调,为了确保防御性武器体系萨德尽快在韩完成部署,美国需要和韩国紧密合作。最近朝鲜又发射弹道导弹,部署萨德系统是在朝鲜导弹威胁之下,保卫韩国国民和韩美同盟战略防御的一项核心措施。

韩国军方并未公布此次部署的具体装备名称。据媒体报道,驻韩美军于当地时间26日凌晨4时30分向星州高尔夫球场运送萨德系统相关装备,其中包括导弹发射车、火控雷达和发动机以及冷却机等核心设备。

据悉,从上月6日开始,美军将导弹发射车运至韩国乌山基地,目前已有六辆发射车运抵韩国,其中两辆昨日被运到星州高尔夫球场,剩下四辆将于下月初运抵。

由于当地居民一直强烈反对部署萨德,警方当天动用8000多名警力,封锁通往星州高尔夫球场的国道。结果,一些居民与护送装备车队的警方发生冲突。

韩国外交部本月20日表示,韩美双方已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完成萨德部署地供地程序,驻韩美军获得在星州高尔夫球场部署萨德的权限。目前,韩美尚未完成部署地环境评估等环节。

同时,16日陪同美国副总统彭斯访韩的白宫外交政策顾问曾表示,部署萨德系统还需要数个月时间。美方认为,应该让(韩国)下届总统做决定。隔天,韩国国防部发言人也说:“短期内可能很难部署萨德问题。”

为此,韩国舆论普遍认为,萨德问题自然将推迟到下届政府商讨。

《韩民族报》谴责韩国政府强行部署萨德,剥夺新政府的选择权。而且,过渡政府的寿命只剩下三周,的确无法在新政府上台前完成部署萨德。

韩国总统候选人文在寅形容这“无视国民意见和程序”,他说部署萨德一事应由韩国下届政府充分讨论并经过国民协议程序后再行决定。

中国外交部促美韩取消部署

韩国无党籍议员金钟勋表示,日本部署萨德之前,曾给当地居民召开11次的会议解释清楚,但韩国政府怎么一次都没有开会解释,就趁凌晨时间把设备运至星州,完全无视程序。

针对韩国开始部署萨德系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高度关注有关报道,已向美韩当局表明严正关切,并敦促美韩取消部署萨德系统,撤出相关设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