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朝鲜再射导弹落入日专属经济区

朝鲜国旗(档案照片)
朝鲜国旗(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分析认为,朝鲜以前所未见的速度进行导弹试射,可能有多重目的,包括对文在寅政府施压迫使韩国改变对朝政策,以及在朝核会谈上有更大的谈判筹码。

朝鲜昨日又发射至少一枚导弹,这是韩国新总统文在寅20天前上任后朝鲜进行的第三次导弹试射,次数之频密引起更大的关注。

分析认为,朝鲜以前所未见的速度进行导弹试射,可能有多重目的,包括对文在寅政府施压迫使韩国改变对朝政策,以及在朝核会谈上有更大的谈判筹码。

韩国军方昨日表示,朝鲜清晨5时39分在江原道元山一带试射了一个导弹;该导弹飞行高度约120公里,飞了大约450公里,因此韩军推测,那可能是个“飞毛腿”(Scud)系列短程导弹。

韩军方也判断,朝鲜昨天可能不止发射一个导弹,确切的数量还有待分析确定。朝鲜拥有很多这种由苏联开发的导弹。

日本称要与美国展开“具体行动”

日本当局则研判朝鲜的导弹落入日本的专属经济区海域中,这是今年来的第二次。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立刻炮轰朝鲜。他说:“我们不会容忍朝鲜一再不顾国际社会的警告而持续挑衅。”他扬言要联合美国展开“具体行动”。

美国总统特朗普则指朝鲜这么做是“非常不尊重”中国。他周一在推特上说:“朝鲜又试射一枚弹道导弹,对其邻国中国极为不尊重。”他也说:“中国正在尽力。”

特朗普上周在七大工业国峰会上刚誓言,朝鲜这个大问题“必须解决”。朝鲜已经放话要加速开发可以将核弹头送到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系统。

就在朝鲜昨天发射导弹前夕,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说,如果同朝鲜开战,那会是“灾难”,因为“朝鲜有成千上万的炮弹和火箭发射器,射程可达首尔这个地球上人口最稠密的城市之一”。美国政府透露,正在研究与中国讨论一个新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方案。

中国外交部昨天重申,中国仍主张通过对话来缓解区域紧张。

韩国外交部则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朝鲜,指它违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行径严重威胁到朝鲜半岛乃至国际社会的和平安全。

这是文在寅5月10日担任韩国总统以来,朝鲜第三次试射导弹,也是今年来的第12次,虽然有几回以失败告终,但最近几次都成功了。5月14日,朝鲜成功发射一个“火星12”型中远程弹道导弹。21日,朝鲜再成功发射一个“北极星2”型中程弹道导弹。

庆南大学教授张哲云指出,朝鲜发射导弹主要是以威胁美国为目的,但是文在寅政府上台后,朝鲜发射导弹明显变得频密,目的很可能是为试探韩国新政府对朝的态度。

文在寅与前任朴槿惠强硬的对朝立场不同,他主张采取对话策略,而不是一味施压和围堵。

对此,《韩国经济》发表社论主张在对外关系上,应有时谈“和平”,有时要用“强硬措施”,文在寅政府谋求与朝鲜对话的努力将面临严峻考验。

《韩国日报》的分析认为,新政府上台短短20天,朝鲜接连发射导弹,而且每次发射的种类和地点都不同,朝鲜可能在炫耀武力,提高威胁,试图在朝核谈判中增加谈判筹码,争取主导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