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导弹防御系统“关键里程碑” 美军成功试验拦截洲际弹道导弹

美军30日从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的导弹,首次成功拦截一枚模拟洲际弹道导弹。(路透社)
美军30日从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的导弹,首次成功拦截一枚模拟洲际弹道导弹。(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国防部周二宣布,美军首次进行了洲际弹道导弹(ICBM)拦截试验,并取得成功。

这是美国在同朝鲜关系紧张加剧之际,首次进行导弹防御系统试验。国防部发表声明说,美军30日从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的拦截导弹,在穿越大气层之后,与发射自太平洋中心马绍尔群岛试验场的模拟洲际弹道导弹“直接碰撞”。

声明说,这次试验不止针对朝鲜导弹威胁,也包括应对未来有可能出现的伊朗导弹威胁。

专家形容,此次试验的难度如同用子弹去击中另一颗子弹,并指由于涉及极远的距离,更增添了此次试验的复杂性和难度。

导弹防御局局长叙林说,此次拦截测试成功是一项“惊人成就”,是导弹防御系统的“关键里程碑”,对美国国土安全保卫至关重要,表明美国有能力,也有可靠的手段对付“真正威胁”。军方说,美国在这方面的领先优势将能维持到2020年。

这是美国首次尝试拦截和摧毁洲际弹道导弹。此前,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只能拦截射程较短的弹道导弹,技术上还不足以拦截动能最大的洲际弹道导弹。

在这次试验之前,美军共进行了17次拦截,但只有九次成功,最近一次试验是在三年前。

不过,即使试验成功,有分析指,这次耗资2亿4400万美元的试验也无法证明美国有能力抵御一些国家如俄罗斯及中国发动全面的洲际弹道导弹袭击,而这种袭击可能是一次连续发射数十枚导弹。

就在美军宣布成功进行洲际弹道导弹拦截试验的一天后,朝鲜警告,平壤准备随时发射洲际弹道导弹。

朝鲜官方的《劳动新闻》昨日说:“一旦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发布命令,我们可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试射洲际弹道导弹。”

报道说,朝鲜之前宣称能够通过核武器将美国“摧毁”,并不是虚张声势的威胁。

中美本周或决定是否要求 安理会对朝鲜采取新制裁

另一方面,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周二说,美国和中国正在商议接下来要采取什么步骤回应朝鲜的导弹试射,两国可能在本周决定是否要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采取新的制裁。

她告诉记者,联合国相信,中国“正在与朝鲜私下联系,试图说服他们停止核试验”,并指中国正在与美国商讨应在什么时候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决议。她说:“我们认为,他们(中方)正努力应对当前的情况,并试图了解局势的发展。”

不愿具名的联合国外交官早前表示,中国只有在朝鲜进行长射程的导弹试射,或是进行核武试验,才会对朝鲜采取进一步行动。中国并不认为朝鲜过去一年进行的多次弹道导弹试射,足以让安理会对朝实施制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