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中国今起全面禁朝鲜煤铁水海产进口 学者:除非切断石油供应否则难阻朝拥核

中朝边境连接中国丹东和朝鲜新义州的中朝友谊桥。(韩联社档案照)
中朝边境连接中国丹东和朝鲜新义州的中朝友谊桥。(韩联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游润恬  北京特派员

yewlt@sph.com.sg

中国今日起全面禁止进口朝鲜的煤铁和水海产,以执行联合国上周通过的更严厉制裁决议。受访学者分析,除非中国切断对朝石油供应和地下贸易,否则新禁令还是难以逆转朝鲜的核进程,朝鲜最终会成为拥核国。

中国被视为朝鲜最亲密盟友,是朝鲜主要且少有的贸易伙伴。美国认为通过中国在经贸上对朝鲜施压,可动摇朝鲜拥核的决心。此前朝鲜半岛局势不断升温,朝鲜屡次发射导弹和进行核试验,美国总统特朗普即恫言要以“炮火和狂怒”应对朝鲜威胁。

不过,局势昨天稍稍降温,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朝核问题应以和平方式解决,负责朝核问题的美国主要官员也低调回应向朝鲜开战的可能性。

根据中国商务部和海关总署昨天的公告,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本月6日通过的第2371号决议,中国今天起全面禁止自朝鲜进口煤、铁、铁矿石、铅、铅矿石、水海产品,今天之前运抵中国口岸的货物可放行。

新禁令涵盖了中国向朝鲜进口的主要货品。中国已在今年2月19日暂停进口朝鲜煤炭,煤炭是平壤主要的外汇来源,据经济学家统计,用于中国钢铁厂的煤炭每年可让朝鲜赚取约10亿美元(约13.6亿新元)。新禁令扩大了被禁货品的种类。

中国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储殷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新禁令对朝鲜影响比之前大,但仍不足以改变朝鲜决意拥核的基本国策。他说:“这么多年来朝鲜已适应了被制裁。除非再增加对朝石油禁运,或切断对朝鲜的地下贸易,否则很难对它造成真正的影响。”

朝鲜的原油供应主要来自中国。根据韩国的数据,中国一年对朝鲜的原油供应量约50万吨。联合国数据则显示,中国还向朝鲜出口20多万吨成品油。

有分析认为,中国如果禁止向朝鲜出口石油,朝鲜可能无法撑过三个月,经济社会将陷入瘫痪,但由于中国不希望朝鲜陷入严重动荡,所以不太可能这么做,况且这也超出了现有联合国制裁决议的范围。

中国东北经济将受影响

储殷指出,此次新禁令对中国不无代价,东北地区的经济本就不太景气,相当多企业又与朝鲜进行外贸,禁令实施后它们未必能寻得其他的外贸机会。

他分析,中国尽管付出了代价,但还是很难让美国满意,朝核问题也很难得到根本解决。他说:“从发展来看,朝鲜最终会成为核国家,只是周边的国家以什么方式、什么样的时间点承认它而已。美国人已经丧失在朝核问题上的主动权,所以无论实施怎样的禁令,都不能逆转朝鲜的核过程。”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栋则表示,对于朝核问题不应盲目乐观,也不应过度悲观,中美应密切配合而不能有矛盾,中国希望通过制裁说服朝鲜回到外交谈判上。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记者会上证实,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已经接替武大伟出任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但她表示这与当前半岛局势演变无关。

58岁的孔铉佑是来自黑龙江的朝鲜族,曾被派驻东京使馆,也曾在2011年至2014年担任驻越南大使。武大伟已到退休年龄,今年12月满71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