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文在寅就职百日 强调韩朝不会爆发战争

文在寅在记者会上坚定地表示,会不惜一切代价避免战争爆发。(法新社)
文在寅在记者会上坚定地表示,会不惜一切代价避免战争爆发。(法新社)

字体大小:

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韩朝局势动荡之际,迎来就职百日。他在记者会上坚定地表示,会不惜一切代价避免战争爆发。舆论和民众对他就职百日的表现都给予积极评价。

在朝鲜半岛局势动荡之际,韩国总统文在寅迎来就职百日。他强调,朝鲜半岛不会再发生战争。美国采取何种行动都将会与韩国商议,这一点已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达成共识。

文在寅昨日上午在总统府青瓦台举行上任百日记者会上坚定地表示,会不惜一切代价避免战争爆发。“我希望所有韩国民众相信,不会爆发战争。韩战结束后,韩国全民团结一致重建国家,不能因再次战争失去一切。

“国际社会已经达成共识,即使通过高强度制裁和施压应对朝鲜挑衅,最终也应以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这一点已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达成共识。”

公开朝核问题“红线”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承诺,在对朝鲜采取何种措施前,都会先和韩国协商并获得同意。

文在寅表示,朝鲜开发洲际弹道导弹,并在导弹上搭载核弹头的尝试是“红线”。朝鲜正在逐步靠近这条“红线”。如果朝鲜再次发起挑衅,将会面临无法承受的更高强度制裁。他警告朝鲜,不要再做出危险的豪赌行为。

当被问及是否会向朝鲜派遣特使改善韩朝关系时,文在寅表示,朝鲜必须首先停止再次“挑衅”,才有利于营造出适合对话的氛围。一旦具备了对话条件,而且认为派遣特使有利于改善韩朝关系和解决朝核问题的情况下,韩国会充分考虑这一选项。

至于韩日关系敏感的慰安妇问题,他说:“慰安妇问题在上世纪60年代韩日会谈时已获解决的说法不正确。这些历史问题不能成为韩日关系未来发展的绊脚石。所以,历史问题归历史问题,两国合作促进发展,有必要分开进行。”

按照惯例,历届韩国总统都在就职百日召开记者会,前总统朴槿惠以国会未及时通过政府组织法修订案及朝鲜威胁挑衅等为由未举行就职百日记者会。

韩国舆论对文在寅的记者会给予积极评价。由于记者提问的问题都不是事先准备的,文在寅让记者自由发问,自由回答的场景给民众留下深刻印象。

韩国国防安保论坛杨旭说:“‘朝鲜半岛不会再发生战争’的发言,是国家领袖应当强调的部分。他对朝鲜洲际导弹的态度,具有现实感,是非常好的应对模式。”

韩国外交界人士称,文在寅公开朝核问题上“红线”,这点非常罕见。朝核危机继续升级的局面下,文在寅可能为了警告朝鲜,刻意公开韩方对朝鲜的“红线”。

文在寅就职百日,韩国民调机构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71.2%民众对他的施政给予积极评价,而文在寅最得民心的措施是重视百姓和弱势群体,以及不搞特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