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蒂勒森:在朝鲜和贸易问题上 美对中国日益失去耐心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图/路透社)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暗示,特朗普政府在朝鲜和贸易等问题上对中国日益失去耐心。他指出,美国有很多种经济武器,能够迫使中国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以及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

蒂勒森周四在国务院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国并非已对中国感到心灰意冷,但特朗普政府希望看到更大的进展。他认为,解决上述问题有两种方式,一是美中合作,一是美国采取行动,然后中方作出回应。

蒂勒森说:“我认为有必要让中方知道……这么说吧,我们已经围绕这些课题进行了大约六个月的讨论。我们预期能见到一些改变,我们预期能见到一些行动,不论是涉及朝鲜、南中国海或是贸易。”

蒂勒森前一天刚批评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挑衅行为”对美国捍卫的国际法与准则构成直接挑战,指中方不但没有负责任地维护国际秩序,反而损害它。

他周三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演讲时指中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所采取的经济活动,包括对基础设施项目提供的融资机制,使该地区一些国家陷入大量债务,且没有给当地经济创造多少就业。

蒂勒森周四表明,他前一天的发言并非“脱口而出”。他说,美国过去几个月曾私下向中方领导人就有关课题表达了关注,现在是公开谈论这些课题的时候了。“昨天演讲中谈到的,都是我们和中方代表私下交流时深入讨论过的。到了某个阶段,我认为,就应该让大家知道我们曾讨论过这些课题。”

蒂勒森指出,长期以来,美中官员都能以和平的方式就双方的分歧进行磋商。

他重申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资源声索方面走得太远了。他说,特朗普政府寻求的是就该区域达成一致的行为准则,其他国家在该区域所做的事同中国差不多,只是程度较轻。

谈到美中关系时,蒂勒森说,有些事情已经不对头了,需要加以解决。蒂勒森本月初刚访华,预计他11月上旬将随同总统特朗普到亚洲访问,北京也在这次访问行程中。

外交部:中国决不放弃自己正当权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周四早上对蒂勒森周三的演讲做出回应,称中国“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同时呼吁美国“客观看待”中国的发展。

我们已经围绕这些课题进行了大约六个月的讨论。我们预期能见到一些改变和行动,不论是涉及朝鲜、南中国海或是贸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