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特朗普对朝放话有意加深美日同盟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驻日美军基地内警告朝鲜“不要低估美国”。(彭博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驻日美军基地内警告朝鲜“不要低估美国”。(彭博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昨日抵达日本访问,他在驻日美军基地内警告朝鲜“不要低估美国”。他也强调,日本是美国的“珍贵同盟”,并要与日本携手构建“开放与自由”的印度太平洋区。

日本是特朗普此次亚洲之旅的第一站,他昨天一早抵达东京西部福生市的横田空军基地,一身军装地对2000名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员发表演讲。

他指出,“任何独裁者、任何政权、任何国家都不能低估美国的决心。过去,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人小看我们。对他们来说,没那么愉快,是不是?我们绝不屈服、绝不动摇也绝不畏缩,要捍卫我们的人民、我们的自由和我们伟大的美国国旗。”

据报道,特朗普在飞往日本的途中对随行记者放话说,“考虑是否要重新指定朝鲜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

日本方面极关注特朗普的对朝姿态,认为这将影响日本今后的“军事作息”。日本报道指出,特朗普极有意思“加深美日同盟”,他在横田基地里的演讲中指出:“日本是美国珍贵和重要的同盟国,美军与自卫队必须将彼此的(军事)运用能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最高程度。”

此外,他在亚太事务上表态,“我也在摸索,要和日本肩并肩,携手推动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

特朗普这次来访,日本是做足准备,可以说是经过精心布局。安倍以一场高尔夫球为他接风,并送给他一顶象征“美日蜜月”的球帽,上面写着:“让我们的同盟更伟大”。

安倍昨日在回答记者问题时指出,“要让这次访问成功,要继续加强信赖关系,从而让美日的纽带关系更为坚固。”

日本一些分析人员认为,基于朝鲜威胁的“阴影”,安倍政府将会不断在军事上加强与美方合作,甚至会以朝鲜为“借口”修宪。

然而,也有政界人士认为,在美日双边经贸关系上,安倍就要承受特朗普的压力。日方或会被美方要求,修正每年达到700亿日元的贸易赤字。另外,特朗普打碎了美日在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时谈成的《跨太平洋协议》多边贸易框架,提出要展开双边贸易谈判,这也让日本感到为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