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开发核武资源几乎全切断 朝鲜指安理会新制裁等同战争行径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路透社)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路透社)

字体大小:

如果全面落实决议案将切断朝鲜九成的精炼油来源,阻断朝鲜核开发计划必需的能源。各国也必须遣返境内朝鲜劳工,以切断朝鲜赖以赚取外汇的管道。朝鲜外交部声明说,新制裁决议“相当于对朝鲜实施全面的经济封锁,侵犯了朝鲜的主权,破坏朝鲜半岛及该区域和平与稳定的战争行为”。

(北京综合电)朝鲜政府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了对朝最新制裁议决案之后,继续摆出不妥协姿态,称这最新一轮制裁是一种战争行径,等同于对朝鲜实施全面经济封锁。

朝鲜外交部昨天发出声明说:“被朝鲜的核力量吓坏的美国在对朝鲜实施前所未有的严峻制裁和施压方面,变得越来越疯狂。”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周五一致通过了由美国草拟的对朝制裁新决议案,如果全面落实将切断朝鲜九成的精炼油来源,阻断朝鲜核开发计划必需的能源。各国也必须遣返境内朝鲜劳工,以切断朝鲜赖以赚取外汇的管道。

朝鲜外交部声明说,新制裁决议“相当于对朝鲜实施全面的经济封锁,侵犯了朝鲜的主权,破坏朝鲜半岛及该区域和平与稳定的战争行为”。朝鲜对此予以严厉谴责和全面反对。

声明强调,朝鲜的核武器是用于自卫的核威慑力量,没有触犯国际法。

朝鲜外交部说:“朝鲜将透过建立与美国势均力敌的力量,来进一步巩固自我防御的核威慑,目的在从根本上消除美国的核子威胁、勒索和敌意行动。”

朝鲜也和过去一样发出警告,投票支持联合国制裁决议的国家将面对“平壤的怒火”,并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安理会22日通过的决议案是针对朝鲜最新一轮的洲际弹道导弹试射,目的是加强对朝鲜的制裁,重点是扩大对朝鲜的油供限制。

该决议案要求朝鲜将每年的精炼石油产品进口数量从200万桶削减至50万桶,原油进口数量不能超过每年400万桶。此外,各国必须在24个月里将境内的朝鲜劳工遣返。

决议也禁止向朝鲜出口工业设备、机械、运输车和工业金属,并把15名朝鲜官员列入联合国制裁黑名单,对他们实施签证禁令和资产冻结。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安理会通过制裁决议以后大表欢迎,他在推特上说:“这个世界要的是和平,不要死亡。”

这是联合国今年对朝鲜实施的第三轮制裁措施,朝鲜唯一的盟友中国也投了支持票。

中国外交部说,新制裁决议重申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中方呼吁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问题,强调有关各方应当采取措施降低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环球时报》周六刊登的评论说,新制裁决议旨在防止战争的发生,并指出美国原草案暗示允许美国动武,但中国坚决反对,美国后来做出妥协。

该评论还说,新决议与美国原草案的差别反映了中俄反对朝鲜半岛生战生乱;如果接受了美国的原草案,意味这会是最后一个制裁决议,因为下来只剩下战争选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