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能作为美国F35B战斗机起降浮动基地 日本拟将出云号改造成第一艘航母

日本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以横须贺军港为基地,图为它今年5月从军港起航。(路透社)
日本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以横须贺军港为基地,图为它今年5月从军港起航。(路透社)

字体大小:

出云号改装后体积虽无法与能装载50战斗机的美国大型航母相比,但有了它却可在战斗时大幅提升日美的军事互动。一旦朝鲜半岛局势失控,日本用于支持美军战机起落的基地万一遭遇不测,还有庞大的航母基地可发挥作用。

日本拟将其最大军舰出云号改造成日本的第一艘航空母舰,要以它作为美军新型隐形战斗机F35B起降的海上浮动基地。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政府是在借朝鲜半岛局势获取战后第一艘航母,同时也要以这一提升来扩大日本的海防战斗力。

日本虽然将出云号(Izumo)列为直升机护卫舰,可是这艘军舰的实力公认已达准航母级。它2015年编役,全长248米,排水量2万6000吨,舰号与日本最大神社同名,是日本海军在二战时建造的装甲巡洋舰的后代。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以这艘护卫舰作为运载直升机的主舰。

《读卖新闻》昨日引述政府内部消息,称出云号这艘海上自卫队的代表战舰将获升格,成为日本战后的第一艘航母。当局准备将改造经费纳入2019年度的财政预算,改造后将先用于作为美国新型隐形战斗机F35B的起降浮动基地。

具体改造包括加强甲板的硬度和耐热度,使它可装载载10架F35B战斗机。

报道指出,出云号改装后体积无法与能装载50战斗机的美国大型航母相比,但有了它却可在战斗时大幅提升日美的军事互动。一旦朝鲜半岛局势失控,日本用于支持美军战机起落的基地万一遭遇不测,还有庞大的航母基地可发挥作用。此外,报道认为,这艘航母能提升离岛防卫,当日本遭到攻击时,承载战斗机的出云号能迅速直接给美军机添油,并且有助于近距离反击。

报道透露,出云号的改造计划实际上也为了将来日本“转守为攻”的战略。

日本已向美国发出F35B战斗机的订单,这个在海上游弋的航母今后可派上用场,增加日本的海防威慑力。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国会就曾讨论打造航母的计划,但由于宪法不容许日本拥有攻击性军备,这个计划搁置至今。

安倍政府去年出台安保新法,支援美军战斗已顺理成章。如今朝鲜半岛形势吃紧,日本不容拥有攻击性武器的禁忌也可能打破。

分析认为,航母是大国炫耀军力的一大象征,美国目前拥有有11艘航母,中国和俄国也在积极打造更大型航母来抗衡。

《读卖新闻》强调,中国的首个航母辽宁号如今已下水起航,而让中国下定决心打造航母的,是1996年发生台湾海峡危机时美国派出航母。

分析也指出,目前,美国在朝鲜半岛周围部署了三艘航母,而日本要打造第一艘航母,或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强调“以力量维持和平”的策略有关,目的是为美国的力量制衡战略助威。

(记者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