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文在寅希望任内解决朝核问题 不排除与金正恩举行会谈

韩国总统文在寅在记者会上坚称不会放弃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法新社)
韩国总统文在寅在记者会上坚称不会放弃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法新社)

字体大小:

韩国总统文在寅昨日在介绍政府新年施政方向的记者会上表示,朝鲜半岛绝不能再爆发战争,他也不排除若条件成熟,随时会举行韩朝首脑会谈,以改善韩朝关系及解决朝核问题。

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他不急于实现朝鲜半岛统一,但在任内解决朝核问题和巩固半岛和平是他的目标。他也不排除在条件成熟时,与朝鲜领袖金正恩进行“首脑会谈”。

他昨日在总统府青瓦台举行的新年记者会介绍韩国政府新年施政方向时强调,韩国政府今年的目标是建立朝鲜半岛和平安宁,以及改善国民生活品质。

他说,朝鲜半岛绝不能再爆发战争,政府的外交和国防目标是防止战争。朝鲜半岛无核化是走向半岛和平的过程及目标。韩国在半岛无核化原则上绝不妥协。

文在寅高度评价韩朝9日举行的高级别会谈,他说:“起步很不错。平昌冬奥会将为改善韩朝关系、建立朝鲜半岛和平带来转机。”

但他说,暂不考虑在平昌冬奥会期间韩国单独放宽对朝制裁。虽然韩朝对话刚刚开始,但朝核问题尚未得到解决,韩方将在对朝制裁问题上与国际社会步调一致。

韩国媒体分析称,在朝鲜决定参加平昌冬奥会、为朝鲜半岛营造和平氛围的背景下,此番话体现了文在寅将以此作为转机,最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强烈决心。

当被记者问及“韩朝首脑会谈”的可能性,文在寅说,只要条件成熟,随时会举行韩朝首脑会谈。“若有必要,可举行任何形式的会谈,以改善韩朝关系及解决朝核问题。若朝鲜再次挑衅,国际社会将采取强有力的制裁和施压措施予以应对。”

韩朝至今举办过两次首脑会谈,分别在2000年由朝鲜时任领袖金正日与韩国时任总统金大中会面,以及在2007年,韩国时任总统卢武铉与金正日会谈。

文在寅:韩朝破冰功劳归特朗普

文在寅将这次韩朝得以破冰对话的功劳归给美国总统特朗普。他说:“我想特朗普总统在促成韩朝对话这件事上值得高度赞扬,这可归功于以美国为首的制裁与施压取得效果。”

至于韩日慰安妇协议,文在寅说,韩日已就慰安妇问题达成协议是不争的事实,但两国应解开错误的症结。只有日本就慰安妇问题真诚道歉,才能得到受害老人们的宽恕。上届政府在未听取受害者意见的情况下,单方面与日本政府“交换条件”谋求问题解决的方式本身就不可取。韩国将积极听取受害者的呼声,努力恢复她们的名誉和尊严。

对于韩朝9日在板门店举行阔别逾两年的破冰会谈,美国也表明不能因为韩朝关系出现轻微解冻,而破坏国际孤立金正恩政权的努力。

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朝鲜参加冬奥会是个契机,朝鲜应看到以无核化来结束国际社会对其孤立的意义。

据了解,韩朝9日会谈快结束的时候,朝方团长李善权突然抗议说:“我们在讨论‘弃核议题’的奇怪舆论在扩散。朝鲜所有的战略武器,包括原子弹、氢弹和弹道导弹在内,都只是针对美国,而不是我们的同胞(指韩国),也不是中国和俄罗斯。”

分析认为,朝鲜政治意图很明显,朝鲜希望在朝核议题同美国直接对话。

(记者为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