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宪法所定国家元首 朝金永南将率团出席冬奥

朝鲜冬奥艺术团今天将乘船抵韩,该团的23人先遣队昨天先抵步。当地时间8日下午8时和11日下午7时,该团将在江陵艺术中心和首尔国立剧场各举行一场演出。据朝方2日透露,由三池渊管弦乐团140多人组成的艺术团将表演多首韩国歌曲。(法新社)
朝鲜冬奥艺术团今天将乘船抵韩,该团的23人先遣队昨天先抵步。当地时间8日下午8时和11日下午7时,该团将在江陵艺术中心和首尔国立剧场各举行一场演出。据朝方2日透露,由三池渊管弦乐团140多人组成的艺术团将表演多首韩国歌曲。(法新社)

字体大小:

韩国统一部表示,他们是在前晚收到朝方要派遣高级别代表团访韩的通报。通报说,访韩的代表团团长为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韩国评价朝鲜代表团此次出席平昌奥运会是前所未有的高级别访问,体现了“平壤改善韩朝关系的意愿”。

朝鲜向韩国通报,朝方将派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率领的高级别代表团,于本月9日至11日访问韩国。对朝鲜的这一决定,让韩国政府感到非常意外。韩国政府表示,金永南是朝鲜宪法所定国家元首,朝鲜决定派金永南访韩体现“平壤改善韩朝关系的意愿”。

韩国统一部4日表示,韩方当天晚上10时50分左右收到朝方2月9日至11日要派遣高级别代表团访韩的通报。朝方在通报说,访韩的代表团团长为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此外还包括其他三名代表团成员和18名支援人员。

金永南到访有助把冬奥 办成韩朝与世界和解奥运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金宜谦昨日表示,金永南是朝鲜宪法所定国家元首,负责首脑外交,他首次访韩,这是目前为止最高级别朝鲜官员的访问。韩国评价朝鲜代表团此次出席平昌奥运会是前所未有的高级别访问,体现了“平壤改善韩朝关系的意愿”。

他表示:“韩国作为冬奥会的东道国,将热情郑重地接待朝鲜高级代表团,并将寻求韩朝高级别对话等各种沟通机会。韩方期待,金永南此访有助于把平昌冬奥会办成韩朝与世界和解的和平奥运,促韩朝关系持续发展、朝鲜半岛实现永久和平。”

据悉,金永南将是继2014年朝鲜“二号人物”黄炳誓赴韩出席仁川亚运会闭幕式后访韩的最高级别官员。金永南曾在重要国家纪念日发表讲话,曾代表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金正日接见来访外国政要,曾出席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和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有外媒将其称为“名义上的国家元首”。

不过,有专家认为,90岁的金永南因高龄问题,在国家事务中的实际影响力逐渐减小。

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郑成长指出,金永南没有被美国和联合国列入与核计划相关的黑名单,因此是代表朝方与外界展开对话的合适人选。朝鲜似乎想通过派遣金永南来打破外交孤立,因为全球领导人将齐聚冬奥会。

金永南将访韩的消息随即引发了猜测,即在平昌冬奥会期间,美韩朝高层代表会否会面?又能否推动朝鲜半岛局势进一步回暖?

然而,美国副总统彭斯最近在美国出席活动时就访韩的目的表示:“我为传达美国(对朝鲜的)‘战略性忍耐时代’已结束的简单信息而访韩。”

韩国外交消息人士透露:“看来美国政府的(消极)立场并没有改变。双方有对话意愿时才能进行(朝美对话)。即使韩方希望双方见面,但美国已经要求不想遇到朝方人士,因此韩国政府也只能顺其自然吧。”

朝鲜高级代表团或将于9日出席平昌冬奥会开幕式,10日观看韩朝女子冰球联队与瑞士的比赛,11日观看朝鲜艺术团在首尔国立剧场举行的演出。若韩国总统文在寅也出席这些活动,金永南会与文在寅“不期而遇”,但是否单独接见有待进一步磋商。目前尚不清楚金永南会否携带金正恩的信件。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