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韩朝首脑4月27日举行会晤

字体大小:

韩国和朝鲜代表昨日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高级别会谈,讨论韩朝首脑会谈事宜,并决定将于4月27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韩朝首脑会晤。

韩国统一部长赵明均和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分别作为韩朝首席代表。双方发表声明说:“根据双方领导人的意愿,南方与北方同意在4月27日在板门店(韩方的)和平之家举行2018年南北峰会。”

据悉,韩朝官员昨日上午10时举行一个半小时的会谈后,敲定4月27日举行首脑会谈。舆论认为,由于过去韩朝高层会谈都会持续到深夜,这次短短一个半小时就达成共识,实属罕见。

李善权说:“今天能谈得这么顺利,足以显示朝韩多么盼望改善双边关系以及半岛和平安全。”

赵明均说,韩朝同意,首脑会谈上继续商讨半岛无核化问题。半岛无核化将会是首脑会谈的重点议题。他也说,本次高级别会谈将会讨论韩朝设立首脑热线一事。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昨日表示,双方下周三将在板门店举行另一轮工作会议,讨论峰会细节,包括礼宾、警卫、新闻报道等事宜。双方还将对其他具体问题通过文件互换形式继续协商。

韩朝首脑4月27日会晤,将是第三次韩朝首脑会谈。2000年,韩国总统金大中访朝,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发布“6·15”共同宣言,开辟了韩朝和解合作的新时期。2007年,韩国总统卢武铉访朝,与金正日签署并发表《韩朝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

另外,由70人组成的韩国访朝艺术团先遣队周四上午搭乘易斯达航空的班机从首尔金浦机场出发,由黄海直航线路前往平壤,将对举行表演的场地进行舞台布置,并检查演出设施等。歌手等艺术团大部队将于周六上午飞赴平壤。赴朝表演的艺术团和跆拳道示范团共计190多人。

韩国艺术团将于星期天下午5时在东平壤大剧场举行首场演出,并于下周二下午在柳京郑周永体育馆与朝鲜艺术家联合演出。

另一方面,中国负责外交事务的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周四抵韩访问,他当天会见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并共进晚餐。郑义溶将与杨洁篪就中朝领导人会晤的结果交换意见。

杨洁篪将于周五前往青瓦台,与文在寅总统进行会晤,就朝中首脑会谈结果和朝鲜无核化等问题交换意见。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