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特朗普与安倍一致表示 美日将继续施压直到朝完全弃核

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与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右三)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设宴款待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及夫人安倍昭惠(右二)。(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与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右三)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设宴款待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及夫人安倍昭惠(右二)。(法新社)

字体大小:

安倍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与特朗普举行第六次日美峰会,两人互动亲密,对外展现了牢不可破的日美同盟。特朗普昨日答应安倍将把日本人被绑架到朝鲜的人质问题列入“美朝峰会”议题。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双方在朝鲜问题上一致表示,将继续施压姿态,直至朝鲜愿意走向“完全且可验证、不可逆方式”的弃核。

安倍这趟访美没白跑,特朗普昨日答应他将把日本人被绑架朝鲜的人质问题列入“美朝峰会”议题。

据报道,安倍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与特朗普举行第六次日美峰会,两人互动亲密,对外展现了牢不可破的日美同盟。他们将会谈分为三轮,昨日举行的第一轮集中探讨朝鲜问题。由于参与的官员不多,也被推测是一个秘密会谈。

在朝鲜问题上,安倍开会前高调评价施压政策,他指出,“是日美先在世界上带头,推出对朝的施压策略,才促使朝鲜肯对话,我们(日美)的方法是有效的。”但与此同时,他也积极看好美朝峰会,“我敬佩特朗普总统,有了决定和朝方对话的勇气,我希望这是一个历史性会谈。”

会后,让安倍深感安慰的是特朗普决定将“日本人被绑架到朝鲜”的人质问题带到美朝峰会。据消息,特朗普对安倍保证会在人质问题上做最大努力。安倍会后感激表示,“特朗普这一明确表态,是因为他能理解日本非常重视这个问题。”

上世纪70到80年代,朝鲜特工潜入日本绑架了一些日本人。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2002年访朝时确认了名单,并在那之后带回五名生存者。那次的成果曾让小泉获得高评价,推动他的支持率。日媒认为,安倍目前深陷内政泥沼,他如此看重这个课题也基于同一心思。

安倍这次赴美,另一高难度任务是要消除来自特朗普的贸易压力。日本NHK昨日报道,特朗普在推文内公开了对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意欲不高,他表示两国的自贸框架,对美国的劳工有利。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特朗普政府掌管经济政策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对媒体表示:“希望在某个时间点与日本缔结自由贸易协定。”关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他重申美国重返的条件是重新谈判。

库德洛表示,TPP必须是符合美国利益的协定,并称现阶段特朗普并不相信重返TPP符合美国利益。

关于日本是否将成为美国钢铁和铝产品进口限制的豁免对象,库德洛预计两国首脑也将就这一问题展开磋商。

此前,美国宣布根据232调查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日本是美国主要盟友中唯一未被豁免的国家。

今天,日美两国将转场深谈贸易,特朗普昨日卖关子说:“日本虽然买进了大量的美国军备,但美国也从日本购买大量汽车,有关贸易问题,美日还需要磋商。”

报道认为,美国会要求日本为削减美国贸易逆差作出更大努力。分析认为,不像中国,总是奉承美国的安倍,难以在贸易谈判上与特朗普平起平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